別讓老化不知不覺找上門 5個秘訣讓你不顯老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前陣子有部電影非常令人溫馨,由勞勃狄尼洛、安海瑟薇主演的《高年級實習生 The Intern》,片中勞勃狄尼洛飾演著擁有悠閒退休生活的70歲男子,在偶然看見有間公司應徵銀髮族實習生,不滿足現在生活的他前往應徵並且順利成為安海瑟威所飾演的女主管助理,影片中不只讓我們看見兩人之間的溫馨的互動,也帶出了讓人值得討論的事,真的年紀越大就什麼都做不了嗎?

擺脫老化 可以這樣做

當台灣在今年邁入高齡國家時,不只是生理健康需要有更多加注意的照護外,該如何保持年輕,也會是邁入年紀漸長的人很關注的一個話題,雖然年紀的增加,我們無法控制,只能接受一年又一年的到來,但是外表保持年輕感令人看不出來,是可以靠後天的努力來維持。

只要藉由改變生活習慣,就能夠改變老化的速度,因為一直做著會讓人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會使人的外表年齡就會看起來比實際年齡來得高,所以通常擁有以下5個條件,就可以讓自己不比同年齡的朋友老:

  • 不在乎年齡數字

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老了,就會影響人體加速的老化,因為這樣的思想及情緒會在人的潛意識中揮之不去,而身體就會如同自己所想的做出回應,也就是加速老化。

在法國南部的蒙彼利埃大學醫學部研究發現,覺得自己是年輕的與不覺得自己是年輕的兩種類型人相比,前者罹患疾病的機會少了10~25%,證實了認定自己是年輕的,會提高幸福感並且帶來健康的生活。

  • 皮膚沒有皺紋

讓人最看得出來年齡的就是臉上肌膚的狀態,如果皮膚是暗沉、有皺紋、有斑點、失去彈力,並且乾燥等,就會讓人顯老,所以生活習慣不好的,或沒有保養皮膚的人,看起來就會比實際年紀大。所以不只是臉部肌膚要保養,在頸部及手部的肌膚也不能忘記。

  • 維持健美體態

小腹凸出、身材變形,會給人不健康的印象,也會顯得老樣,所以維持良好身材,不單只是要纖瘦而已,而是要有適當的肌肉比例以及不駝背,就可以讓人看起來覺得年輕,所以要保持運動的習慣及注意要伸展背脊使身體顯得輕快不笨重。

  • 注意外表打扮

注重服裝儀容的打扮勝過不打扮的人,因為不在意別人怎麼看的人,常常都會以隨便的穿著現身各個場所,就容易被人誤為是長輩,別讓那些看起來會顯得老的服裝決定我們給人的印象。

所以開始注重打扮,也就是打理自己的外表,不僅是會影響人對自己的印象,也更是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好,促進身體分泌快樂荷爾蒙,就可以保持年輕。

在社群平台上也常常看見一些分享,是孫子、孫女與爺爺奶奶交換衣服穿,意外發現驚人的效果,都可以發現當長輩們換上年輕孩子的衣服時,整個人都感覺都不一樣了,也注入了年輕的氣息。

  • 維持感性

讓自己保持對時尚、美容、音樂、家飾裝潢、藝術、舞蹈、娛樂、美食、旅行等的興趣,讓自己具有感性力,透過上列項目讓自己經常接受外在刺激,就可促使腦部不斷的活化,身體也會帶出反應,顯得充滿元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