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全球平均有83%水源受到塑膠污染

iStock-962590716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非營利組織Orb Media與紐約州立大學和明尼蘇達大學研究人員合作,分別在美國、歐洲、印度、印尼、黎巴嫩、烏干達、厄瓜多等國的不同地點,例如:美國國會山莊、環保署辦公總部、還有紐約川普大樓等地採取159份飲水樣本,經由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分析研究,結論是全球平均有83%水源受到塑膠污染。

愛爾蘭的卡威馬約科技學院的馬宏(Ann Marie Mahon)博士,進行了自來水和井水的樣本的飲用水研究,樣本檢驗出塑膠微粒。並表示「喝下的塑膠微粒及塑膠微粒可能攜帶微小難測的危險化學物質與病原體,導致人類生病。」

而德國之前曾對市售24種啤酒品牌進行研究測試,結果發現全部都含有塑膠微粒。法國巴黎2015年的研究發現,從空氣中飄落的塑膠微粒,每年可堆積成3至10公噸的纖維。英國環境衛生學者凱利(Frank Kelly)曾說:「如從空氣中吸入塑膠微粒,可能把危險化學物質帶入下肺部,進入人體循環。」

塑膠微粒除了影響引響飲用水外,也影響了海洋及浮游生物

在澳大利亞的一條鯨魚體內發現了6平方米的塑膠布以及30個整塑膠袋,而在法國,另一條擱淺的鯨魚體內被發現重達800公斤的塑膠垃圾。因此,可憐的鯨魚被推測,每天可能會吞食數千個塑膠微粒和碎片。

除了鯨魚、鯊魚以及鰩魚等大型海洋生物以外,研究浮游生物的專家理查德•科比(Richard Kirby)博士,發現一種叫”箭蟲”的浮游生物吞食了一些極微小的塑料纖維,塑料會在其腹中結成環狀,使食物無法通過消化道。而箭蟲在海洋食物鏈的底層,同時也是蝦子、魚類、烏賊和其他海洋生物的食物來源。

英國西北野生動物基金會的水生動物保護專家艾米麗•巴克斯特(Emily Baxter)說:「即使我們現在就停止生產塑料,問題仍然會持續很久。我們看到,塑料已經進入生物鏈底層,可能將影響其上的整條食物鏈。」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里克·索爾海姆(Erik Solheim)說:「海洋塑料污染已經使塑料進入食物鏈。」從浮游生物被吃進海洋生物體中,而海洋生物再被捕撈進入魚販市場,再進入人體,這是廢舊塑料纖維和顆粒進入海洋和全球食物鏈的一種路徑。

清潔海洋運動

據聯合國估計,化妝品中的塑膠微粒以及一次性塑膠製品,是海洋垃圾的主要來源,在全世界的海洋中大約有51萬億個塑料微粒,是銀河系中恆星數量的500倍。因此,聯合國將塑膠微粒和纖維汙染海洋,視為重大的環境問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已在全球發起「清潔海洋」運動。希望呼籲各國政府、企業與消費者,減少塑膠的生產及過度使用,避免海洋生態遭到不可逆的破壞。

埃里克·索爾海姆:「問題越來越嚴重,而我們已經等待太久。這種情況必須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