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也會得口咽癌!國內頭頸癌患者3成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癌症一直是國人第一大死因,罹患癌症原因很多,但其中一個影響因素是人類乳突病毒(HPV),根據過往資料顯示約有5%癌症為HPV造成,包括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頭頸癌,但這比例逐年攀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表示:「頭頸癌患者帶有HPV的比率達到30%左右,呼籲男性也該施打HPV。」

頭頸癌組織切片檢出HPV陽性比率增高6倍

近年來子宮頸癌罹患率逐年下降,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明:「子宮頸癌將來在女性身上不再發生,因為從小開始就打疫苗,只是要涵蓋率要夠多。」但因為過去大眾對於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女性該預防的疾病,但事實上男性也會感染HPV,根據美國國衛院統計男性感染HPV的比例已經超越女性。

尤其近年來醫學界對HPV與癌症關係近一步了解,發現患者進行腫瘤切片,有30%的頭頸癌組織切片檢出HPV陽性,比過去5%-6%檢出HPV的機率,大大成長6倍之多。

口咽癌男性罹患率是女性3-5倍

賴基銘說明:「頭頸癌主要罹患的還是以男性為主,根據美國資料,頭頸癌中的口咽癌男性罹患率是女性3-5倍,很有可能成因就是HPV。」而這樣的比例,確實也提醒著男性國人帶有HPV的人可能持續增加。

根據美國研究,即便你生活單純,單一性伴侶感染HPV的機率也高達58.4%,一生如果累積3-6位性伴侶,感染機率到90.9%,但不是每個人感染到HPV都會發病,賴基銘說明:「因為人的免疫力如果好,自動會把這個病毒排掉,不會說一接觸馬上得到,但長期重複感染下仍會有機會得到癌症。」

醫師:男性更應該注意口腔感染HPV

主要HPV還是透過性行為,接觸到皮膚、粘膜、體液而感染,像是口交可能引起口咽癌、肛交引起肛門癌,賴基銘解釋:「加上男性免疫功能不如女性,感染後帶有抗體機率不到10%。」似乎也可說明即使有人不煙不酒、不吃檳榔也有可能因為HPV感染口咽癌。

近5-10年開始全球都關注男性跟HPV的關係,歐美國家、澳洲更是要求9歲開始男女就一起施打HPV疫苗,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感染科主任顧文瑋說明:「女性因為有子宮頸抹片做篩檢,比較可以篩出因為HPV感染造成病變的人,但是男性基本上就沒有,雖然在國外雖然有肛門抹片,在台灣目前比較沒有這樣的資源。」

想要預防HPV醫師呼籲不論男女性別,賴基銘提醒:「男性更應該注意口腔感染HPV」,應該要做到防治3關鍵。

  • 接種HPV疫苗
  • 安全性行為
  • 女性定期抹片檢查

【賴基銘醫師小檔案】

  • 現職: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 專長:腫瘤學、癌症諮詢、癌症化學治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美國國衛院:男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比例已高於女性!每兩位就有一位可能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