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燒怎麼辦?幾度可以使用退燒藥?兒科醫師破解常見迷思

兒童發燒總是讓家長們提心吊膽,到底什麼時候該給孩子吃退燒藥,或是為什麼孩子吃了退燒藥總沒有效果,兒科徐嘉賢醫師一一來解答,但他同時也提醒家長,發燒並不是一件壞事,也不見得是一件「非要解決不可」的壞事,它是告訴我們孩子身體出了狀況,免疫系統正在作戰的訊號。

除了看孩子的體溫外,徐嘉賢醫師也提醒家長更需要觀察孩童的表現,尤其許多家長常會有一些對於發燒的疑惑,兒科徐嘉賢醫師在臉書上一一替家長解釋,破解常有的迷思、誤解。

  • 用活動力來判斷要不要給退燒藥,而不是用體溫來判斷?

徐嘉賢醫師表示:「這句話說對了一半,的確是可以用活動力來幫助判斷,但並非完全不考慮體溫。」正確來說,以體溫和活動力、症狀、本身疾病史有沒有熱痙攣病史、家族史、心臟疾病、本身免疫系統狀況和發燒可能的原因綜合來判斷,不是單單以「活動力」來判斷。

例如:如果38度以上,但是孩子精神活動力很好,醫生也判斷這是一般的感冒,本身沒有熱痙攣的病史,則的確可以考慮不用吃退燒藥。

  • 有些寶寶燒到40度,還能吃能睡,這種就不用給退燒藥?

徐嘉賢醫師解釋:「這沒有一個絕對答案,這要看『整體』和『孩子的體質』,有很多不同的狀況,所以會有不同的答案。」

醫師建議父母:「生病的話,請看醫生,醫生評估過是一般的狀況,可以在家裡休息的話,如果孩子精神佳跑跑跳跳,完全看不出來生病,也沒有身體不適、頭痛、喉嚨痛、情緒跟平常差不多等等,就可以先不要急著退燒。可以先用「物理退燒」,例如用個毛巾泡溫水,擦拭身體,讓他先散散熱,喝一點水,他會舒服一些,但是請您跟孩子的醫生討論。」

但是如果已經燒到39.5到40度,一般小朋友都會看起來不舒服,病懨懨、頭痛、情緒不好、翻來翻去、呼吸顯得比較費力,這樣高的溫度,就要考慮要使用退燒藥了。不過這是以「一般的狀況」,總是有例外的。

  • 為什麼吃了退燒藥,效果那麼慢?

徐嘉賢醫師說明:「退燒藥需1-1.5小時左右才開始作用,並非15-30分鐘。」此外,並非退到37度以下,才算有作用,很多時候在急性期,吃了退燒藥,可能只有降溫一些些,隔一兩個小時後,又會開始燒上來,反反覆覆。這是感染急性期時常見的狀況。

最重要的觀察重點,是在「燒退」的時候,孩子的精神活動力如何?如果溫度已經降了之後,精神活動力仍然不佳,這就要特別注意,盡快就醫。

圖片來源:freepik

兒童發燒頻率高!免疫力奮戰非壞事

事實上兒童確實比起大人更容易發燒,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主任蔡文展說:「以前衛福部做過調查,國小的學生平均每個月就感冒一次,對60、70歲的長者一年感冒不會超過一次,所謂的感冒發燒的症狀,代表你有免疫力。」

蔡文展解釋:「所以慢慢也發現,似乎年紀越長以後,發燒的次數也越來越少,相較於年紀輕的人來講每一次病毒可能都是新的,所以免疫系統就會盡情地反應、打鬥。」所以當出現發燒的情況,不見得是壞事,代表兒童免疫反應正在努力作戰。

  • 睡著了還要把孩子叫起來吃退燒藥?

幾年前美國兒科醫學會,有發表過關於兒童發燒的指引,其中一項,就是針對晚上已經睡著了,不用再叫他起來,特地吃退燒藥的說明。除非孩子一直發抖、翻來翻去,甚至醒來說頭痛、或哭鬧,這樣就最好用適量的退燒藥讓他舒服一些。

圖片來源:freepik

「退燒原則」:讓孩子舒服、治療疾病

徐嘉賢醫師解釋:「退燒的原則是讓孩子舒服一些,不要讓他太難受,不是要把溫度數字降到37度以下,才算是完成任務。我們要治療孩子的疾病,不是要看漂亮的溫度數字。」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在第一版的兒童發燒衛教中指出,發燒與退燒的循環會重複發生,如果持續至少24小時以上沒有發燒,才可能代表疾病已經康復。

【徐嘉賢醫師小檔案】

  • 現職:高雄牛伯伯兒科診所駐診主治醫師、前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主治醫師、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 專長:兒童胸腔、胸腔呼吸內科學

參考資料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鼻病毒」只是普通感冒傳染力驚人?過敏兒童應更加注意
92名兒童使用三伏貼「出狀況」 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貼
寶寶水痘元兇竟是保母皮蛇?醫生:高傳染力疫苗也沒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