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研究:新冠病毒「變異」傳染力達3至9倍!在上呼吸道繁殖更快

新冠病毒造成全球上千萬人感染,疫情發展至今超過半年,如今最新研究指出,歐美的D614病毒株已出現基因變異,讓病毒的傳染力變強、複製更快,是這回導致歐美國家疫情的主因,但對於人體致病性嚴重並未提高。

變異病毒株更具生存優勢

此項研究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Cell》之前,今年四月便上傳到醫學期刊預印本網站bioRxiv,其中為了證實此論點,研究人員更近一步進行研究,提供更有力證據證明相關論點。

原本二月在歐洲流行病毒株為G614,一個月後大肆蔓延到北美、大洋洲、亞洲,取代部分原本地區的D614G,成為為普遍傳播的病毒株,顯示G614有機會比D614更具生存優勢。

刺突蛋白變異!讓病毒更適應人類

其中他們發現這項稱作「D614G」的變異,使得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又稱S蛋白)產生微小但強力的改變,這種刺突蛋白從病毒表面突出,用來入侵和感染人類細胞。此研究者是新冠狀病毒免疫療法聯合會(Coronavirus Immunotherapy Consortium)的薩菲雅,他表示:「這種新病毒更適應人類,目前突變點在於『刺突蛋白』,將著手從這個方向藉此控制病毒進入人體的方式。」

變毒變異加速傳播,但未影響患者病程

為了驗證其論點,研究團隊分析999名英國確診住院患者數據,採集病毒樣本進行實驗室分析,發現G614傳染力比D6143-9倍,且患者體內病毒量更高,因為變種的病毒藏在上呼吸道裡,如鼻、喉嚨等繁殖的速度比原本更快,好在研究顯示變種病毒未有增加病情嚴重性。

此項研究引來各國學者關注,世衛(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娜坦(Soumya Swaminathan)表示:「研究發現新冠病毒D614G變異,可能導致病毒加速複製,也表示實驗結果同病毒在實際傳播中發生的變化,還有很大區別,目前已對該變異進行監測。」

參考文獻

Tracking changes in SARS-CoV-2 Spike: evidence that D614G increases infectivity of the COVID-19 viru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多款抗癌藥顯露抗病毒潛力!《Cell》:阻止新冠病毒劫持細胞

首見特殊病徵!新冠肺炎引發血栓 釀法籍男陰莖異常勃起症4小時

WHO:歐洲有30國解封後確診數增加!第二波疫情恐造成百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