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飛沫傳染!全球兩百位科學家:病毒可經空氣傳播!呼籲改防疫建議

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速度越來越快,各國專家都在尋找病毒途徑途徑,適時將病毒阻擋下來,但世界衛生組織一直認為,病毒傳播只要藉由飛沫傳染,經由空氣傳播可能性極低。但如今全球239位科學家共同發聲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會在室內經由較小的微粒懸浮空中傳染,因此呼籲WHO修改防疫建議。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全球共32239位科學家在致世衛的公開信中表示,指出較小的微粒一樣會讓人感染新冠病毒,無論是打噴嚏產生的大飛沫,或是小很多的呼出飛沫,病毒都可以經由空氣傳播,在同一個空間的人吸入之後就後會造成感染。

科學家們表示,多項研究顯示即便較微小的呼吸飛沫,可能會在空氣中漂浮很久,還會飄動數一段距離,如果市內、巴士等空間內通風不佳,就會相當危險,就算民眾彼此保持六呎距離也沒用。

但這樣的說法,跟先前WHO提出的觀點不同,根據WHO發出防疫的指引,主張病毒主要是經由直接接觸或飛沫傳播,例如咳嗽、打噴嚏和說話等,或是在醫療過程中產生的「氣溶膠」才會成為病毒傳播的媒介。

《紐約時報》內容指出,WHO感染防控技術負責人阿萊格蘭茲(Benedetta Allegranzi)表示:「特別是在過去幾個月,我們已多次表示,我們認為空氣傳播有可能,但確實沒有確鑿或甚至是明確的證據支持。」

因為一旦空氣傳播被認定是一大感染途徑,將對防疫措施有影響,例如室內就算有社交距離也必須戴口罩,如今全球上百位科學家挺身而出,挑戰WHO的說法,他們更呼籲WHO更改防疫指引,認為氣溶膠傳播病毒重要性高於WHO的認知,WHO有這個責任應協助各國政府推行更具針對性的抗疫措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ell》研究:新冠病毒「變異」傳染力達3至9倍!在上呼吸道繁殖更快

消滅99.9%冠狀病毒!美國研究:透過紫外線就能做到

WHO:歐洲有30國解封後確診數增加!第二波疫情恐造成百萬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