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影響到愛滋病治療!專家:恐讓愛滋死亡人數增加50萬

新冠肺炎帶了全球性的恐慌,不只該疾病對人的嚴重影響外,也延誤其他疾病的治療。今年國際愛滋病大會(International AIDS Conference)線上開議,聯合國警告因為疫情,導致愛滋治療中斷6個月,推測可能讓死於愛滋的人數將會增加50萬。

根據《美聯社》報導指出,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溫妮·拜亞尼瑪(Winnie Byanyima)說:「在許多國家、地區,為愛滋病毒患者進行檢測和照護的醫護人員現在全都改投入在新冠病毒上,加上各國封鎖,許多藥品、保險套的供應中斷。」讓學者憂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已經嚴重影響多年以來的愛滋病防治進展。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出新聞稿聲明,其中提到有73個國家因為新冠肺炎大流行,導致對抗愛滋病毒的藥物(ARV)缺貨,或是有存量嚴重不足、中斷的情況。 WHO也和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進行數據模擬,發現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因為長達近六個月對愛滋病中斷治療,推測可能導致愛滋病死亡人數增加一倍。

對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將世界脆弱的部分坦露出來,包含經濟社會的不平等、共衛生的不當投資,全都被攤在陽光下。」

但如今新冠病毒仍有加劇的風險,WHO最近就大流行期間如何安全地維持獲得基本衛生服務的國家,包括所有感染愛滋病毒或受艾滋病影響的人制定了指南。鼓勵各國通過「多月配藥」來確保愛滋病治療部會中斷,迄今已有129個國家採用了這項政策,

如何兼顧防疫,但同時能保有治療愛滋病的制度,這條路上恐怕還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不只飛沫傳染!全球兩百位科學家:病毒可經空氣傳播!呼籲改防疫建議

消滅99.9%冠狀病毒!美國研究:透過紫外線就能做到

《Cell》研究:新冠病毒「變異」傳染力達3至9倍!在上呼吸道繁殖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