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不適可能是焦慮害的!6種焦慮症帶來的生理症狀

有時腸胃不適,人們便會慣性去看腸胃科,哪裡痛就醫哪裡,但有些症狀的引發可能與腸胃本身並不相關,而是由焦慮引起的。治標不治本的作法對於改善病情毫無幫助,只會延宕病況使患者深受其擾。身心的連動性遠比想像得高,情緒壓力帶來的影響可能就反應在器官上,而除了處理器官的不適,妥善面對自己的情緒也是重要的議題,不可不慎。

這些生理症狀可能是焦慮引發的

1. 心跳加快
大腦中杏仁核在感受到負面情緒的刺激時會被活化,引起焦慮反應,連帶使得自律神經失調,引起一系列效應。皮質醇和腎上腺素激素激增,增加血壓與心率,意在使我們準備逃跑或戰鬥。

2. 緊繃疼痛
焦慮引發的神經失調帶來連鎖效應,身體隨時準備戰鬥或逃跑,使得神經密集的下背、頸部緊繃而疼痛。

3. 呼吸急促
交感神經受到刺激時,心搏會加速,身體急於將血氧輸送到全身,以準備戰鬥,連帶影響肺部。隨支氣管舒張,肺部努力提升呼吸頻率,以達到供氧量,便造成了呼吸急促的狀況。

4. 冒冷汗
壓力觸發戰逃生理反應,焦慮同時也影響到大腦中的下視丘,下視丘掌管體溫調節與汗液分泌,使人冒冷汗或體溫異常。

5. 噁心與消化不良
腦內的激素影響腸道甚劇,在情緒失衡的狀態下易致使不適,感到噁心。且因為血液運往肌肉讓身體準備戰鬥,使得消化多半停擺,而使得消化不良與各種胃部不適的狀況發生。

6. 便秘或腹瀉
在情緒壓力影響下,內分泌紊亂,引發廣泛性的症狀,部分人腸道受到刺激就會想拉肚子,有些則是以便祕的形式呈現。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思覺失調症是什麼?穩定治療越能控制病情

頭痛是哪裡痛?從頭痛部位看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