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白天還是夜晚 造成抽筋的5種原因

iStock-1027771128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等一下!等一下,我的腳抽筋了啦!」原本還奔跑在球場上的阿雄突然倒地,無法起身,嚇得其他同伴一大跳,以及反應很快地停下球賽,將阿雄抬到球場邊,開始伸展他抽筋的腳,沒想到外表很man的阿雄,但尖叫起來完全不遑多讓那隻很吵尖叫雞。

抽筋的原因很多,而大家對抽筋也是一知半解的,如果你屬於水分攝取太少、愛運動、下半身水腫、常維持同一姿勢的人,都要小心抽筋會找上門。

不同的抽筋 不同的處理方式

一、夜眠到一半抽筋:

  • 好發於老年人身上,因爲身體機能的退化、新陳代謝速度變慢,容易出現電解質不平衡的情形,是夜眠抽筋的好發族群。
  • 甲狀腺功能異常、糖尿病引起的末稍神經病變、腰椎功能退化、坐骨神經退化、洗腎或尿毒症造成神經性破壞,以上疾病都會造成體內電解質的不平衡,導致夜眠抽筋的機率增加。

處理:首先一定要穩定控制本身的潛在疾病,然後在睡前使用溫熱水泡腳、小腿按摩、做腳底板的拉筋運動,注意要做好保暖,像是電風扇及冷氣不要對著人吹,都可幫助預防抽筋發作。

二、運動後、大量出汗:

  • 出現於運動當下或完畢時、腸胃炎,及大量流汗所導致的身體脫水,都可能引起體內電解質不平均,所以會出現肌肉疲勞而出現抽筋的現象,嚴重的肌肉痙攣恐導致心律不整。

處理:電解質不平衡很多人第一拍反應,就是會補充含鈉的運動飲料,或是含鉀的香蕉,但是「電解質不平衡」很可能是體內缺乏鈣離子、鎂離子、鉀離子跟鈉離子,所以建議經常在運動後,或大量流汗後的人,可以做詳細的抽血檢查,以瞭解自己缺乏什麼,再予以適度補充來預防抽筋發作。

三、壓力大、過度疲勞:

  • 在工作、生活壓力過大的情況下,會讓人的肌肉和筋膜不自主收縮,會讓肌肉過度緊繃,特別容易在小腿肌引發抽筋,但在上肢和肩部也都可能會發生

處理:需避免過度勞累和壓力大、多休息,可以採去游泳來幫助自己放鬆心情和伸展肌肉來預防抽筋。

四、藥物副作用:

  • 長期使用利尿劑及血脂藥者,在白天和夜晚都可能有引起抽筋。

處理:需與你的醫師討論並調整用藥。

五、骨骼異常:

  • 脊椎側彎容易使脊椎兩側肌肉力量不平衡,就容易發生單邊肌肉抽筋。
  • 骨折手術後的患者,可能因術後復健造成局部肌肉過度使用,也會容易抽筋

處理:在本身骨骼異常的這個根本的原因外,可以透過適度的按摩來放鬆肌肉,同時也要維持正確姿勢、及調整骨骼結構,就能夠預防抽筋。

發生抽筋時 你可以這樣做

當發生抽筋的時候,是需要休息的,然後給予抽筋的部位輕輕按摩,並適度伸展,切記在伸展時不能使用過猛力度,免得肌肉拉傷反而造成二次傷害,建議若要人幫助肌肉,最好是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為佳。依照抽筋發生的部位不同,就有不同的處理方法,但目標就是要使肌肉鬆弛:

  • 手抽筋:緩慢拉直抽筋的手指,再輕輕施力按摩,直到緩解為止。
  • 腳抽筋:將抽筋的腳趾慢慢拉直,再輕按腳部肌肉,直到緩解為止。
  • 大腿抽筋:先將膝蓋拉直,一手放在腳跟下後抬高腿部,另一手輕按抽筋處的肌肉,直到緩解為止。
  • 小腿抽筋:緩慢的伸直膝蓋,再輕抬腿部,將腳掌慢慢壓向小腿方向,同時也輕按抽筋處的肌肉,直到緩解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