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下起立2個動作,竟能看出壽命長短!

站立,坐下,再站起,這幾個簡單的動作,竟然能測試你的身體狀況和是否長壽!據美國跑步網站《Runners World》報導,巴西運動醫學博士克勞迪奧·阿羅約(Claudio Gil Araujo)設計了一套「坐立測試」(Sitting Rising Test,簡稱SRT),測試身體靈活度和肌耐力的體操。身體的柔韌性和平衡能力也反映了關節和肌腱的健康程度。所以,這個只有2個動作的「坐立測試」配合簡單的評分機制,就能預測出你的身體狀況和壽命。

通過長達十幾年研究超過2000位51~80歲年齡的人,測試者不需要通過任何工具就能預測出自己未來幾年的身體狀況。他表示如果50歲以下者難以完成這個動作,就應該加強日常生活中的柔軟度與肌力訓練,還有進行健康檢查。如今,這個測試已經風靡歐美,被許多健身和醫療結構列為常規測試專案。

 


「坐立測試」(Sitting Rising Test)

1.測試者要換上寬鬆的衣服,站在一個沒有任何障礙物或足夠伸展身體的空間內,然後脫掉鞋襪,赤腳站在地面上,全身保持放鬆。
2.雙腳交叉,在不接觸任何支撐物體的情況下,慢慢盤腿坐下;在屁股接觸到地面之前,不能用身體的其他部位(手、手臂、腳、膝蓋、小腿)接觸地面做支撐。
3.等坐穩之後再慢慢站起。站起的過程中,也同樣不能依靠身體的其他部位(手、手臂、腳、膝蓋、小腿)接觸地面來獲得力量。

評分標準:

坐下部分5分,站起部分5分,10分為滿分。

每次測試期間如你使用身體的任何部位支撐一次,扣除1分;失去平衡,或左右前後搖擺,亦或做動作不夠流暢,每次扣除0.5分。

在阿羅約博士的測試中,年齡在51歲到80歲之間,測試得分低於8分的人,在隨後6年內死亡概率較高;而只得3分或更少的人,在6年內去世的概率則高出4倍。此外測試每多得1分,死亡率就降低21%。

而經過更細緻的研究後,阿羅約博士也給出了一個51到80歲測試得分和健康壽命的關係表:

10到8分:身體狀況比較優秀,保持運動,在未來6年因為身體機能問題去世的概率極小。

7.5到6分:比身體優秀者高出1.8倍去世概率。

5.5到3.5分:比身體優秀者高出3.8倍去世概率。

3到0分:比身體優秀者高出6.5倍去世概率

阿羅約博士強調,這個測試在中老年人之間的準確率更高,但對年輕人同樣有警示意義。如果在坐下過程中,沒有辦法保持流暢和平衡,說明你的腹部核心、臀部和腿部的肌肉力量不足,沒法在運動中保持絕對的穩定和平衡,這可能也是你在跑步或騎車時,缺乏耐力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