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怎麼挑?正確挑選防曬乳才能不曬黑不變老!

夏天到來,炎炎日頭曬得人心裡發慌,想買個防曬乳又被琳瑯滿目的品項嚇壞,一堆數字讀天書般讀也讀不透。而防曬乳也不能只是塗心安,要一個人生活狀況去挑選,才不會同樣花錢卻事倍功半,沒達到防曬效果又變黑變老。

皮膚的敵人

紫外線(UV),還可依長短波分為長波的A光(UVA)、中波的B光(UVB)、短波的C光(UVC),UVC大部分都被臭氧層阻擋,對人體能造成傷害的為UVB與UVA。

UVB只能抵達皮膚表皮層,造成曬紅曬傷;UVA則能穿透到更深處的真皮層,對DNA造成傷害,使人皮膚變黑、老化,甚至是致使癌症發生。使用防曬乳便是為了阻擋這些紫外線,挑選時務必確認也有阻隔UVA成分的防曬乳。

防曬乳標示

SPF
防曬乳對抗UVB的防護力多寡,數值高越強。

PA/PPD
防曬乳對抗UVA的防護力多寡,數值高越強。

PA為日規多寡以+號呈現,PPD為歐規,目前市面上除了原裝進口外較少見到以PPD標示的防曬乳。

因人會出汗出油,會影響防曬乳功效,建議每兩個小時補擦一次。若上班族真的忙碌,可出門前擦,午休補擦一次,至少擦兩次。建議冬天用SPF30以上的產品,夏天則至少SPF40,PA至少選購PA++以上的產品,防護力才足夠。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擦了防曬乳卻還是曬黑 皮膚科醫師:因為少了這幾點沒做到!

舒緩中暑不適,簡單刮痧消暑氣!

炎炎夏日易中暑,4穴位幫忙舒緩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