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四穴道,急性和久咳都適用!

老是咳不停,不僅會帶來困擾,也還有健康疑慮。若連咳3周以上,日本健康網站「Healthil」提醒:不同於感冒、流行性感冒、急性支氣管炎引起的急性咳嗽,超過3周得注意是否罹患咳嗽變異型氣喘胃食道逆流、慢性支氣管炎。此外,按壓手臂的孔最、尺澤、太淵,和後頸的定喘穴,都能幫助止咳。

咳嗽時間分類

→3周以內→急性咳嗽
→3~8周→遷延性咳嗽
→8周以上→慢性咳嗽

☆ 急性咳嗽 

可能是因為感冒、流行性感冒或急性支氣管炎引發。

1.感冒
上呼吸道〈鼻腔、咽頭等〉被病毒感染,發炎,引發咳嗽、喉嚨痛、流鼻水、鼻塞等症狀。有時也會導致發燒頭痛、倦怠。

2.流行性感冒
受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的疾病。病毒多感染上呼吸道,潛伏大多為2~3天,但有時潛伏期也長達10天。

3.急性支氣管炎
支氣管黏膜急性發炎的症狀,被稱為急性支氣管炎。主要症狀有咳嗽和痰,也伴隨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發燒、倦怠、關節痛等症狀。

☆ 遷延性咳嗽、慢性咳嗽

可能原因為胃食道逆流、慢性支氣管炎或是咳嗽變異型氣喘。

1.胃食道逆流
長期咳嗽也可能是罹患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最主要的症狀是火燒心,此外會感覺到胃液,或胃中食物逆流到食道或喉嚨中,嘴巴也會有酸味。胃食道逆流有時也會引發咳嗽、喉嚨痛、聲音沙啞、胸痛等症狀。

2.慢性支氣管炎
咳嗽和痰每年至少3個月,且持續2年以上的情況,可能就是慢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其中一種症狀。男生罹患機率較高,冬季是好發期。此疾病若接受治療便不會有大礙,但若放任不管可能會影響心肺功能。

3.咳嗽變異型氣喘
感冒應該好了,但咳嗽卻停不下來,並持續數周的情況,可能是咳嗽變異型氣喘。咳嗽變異型氣喘也是一種氣喘病,是呼吸道狹窄,對許多刺激過敏,導致的發炎和咳嗽。但並不會出現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等症狀,也幾乎不會發燒、出痰。特徵為因冷熱差和吸菸誘發咳嗽。

緩解咳嗽4穴道

當咳嗽不停時,也可嘗試用按穴道的方式,緩解咳嗽。以下介紹4個能舒緩咳嗽的穴道。位於手臂的尺澤、孔最、太淵穴,以及位於頸部背後的定喘穴。

1.尺澤穴

位置:位於手肘內側橫紋上,手心向上,外側往內1指寬處。

2.太淵穴

位置:位於手腕的橫紋上,手心向上,靠近外側處。

3.孔最穴

位置:位於尺澤穴和太淵穴的連線上,約距離太淵穴7寸,距離尺澤穴3寸處。

4.定喘穴

位置:背部的第7頸椎棘突和第1胸椎棘突中間,往左右各0.5寸〈約半指寬〉處。

※若長期咳嗽,請至醫療診所接受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