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椅子上也能肌肉訓練!專家:這樣練核心瘦更快

20200714-椅子_核心

越來越多人有上健身房的習慣,但部分的民眾因為忙碌選擇在家自我運動,只是在家運動少了槓片、壺鈴等器材,要如何達到訓練的程度?日本身材探索株式會社董事長森俊憲分享,其實平時自己也很忙,但在零碎的時間內,用一張椅子也能達到練習肌力的效果。

先做肌力訓練再做有氧運動,燃脂效果更佳!

為什麼人的肌力與核心如此重要?屢屢被教練、專家提到,因為核心不只是腹部的肌肉,而是用來控制人體軀幹,給予支撐力的肌肉群,大多包括:腹橫肌、骨盆底肌、多裂肌以及橫膈膜。

良好的核心可以幫助人體更精準完成動作之外,也可以減少腰椎受傷的風險,尤其一些高難度的動作需要強大的肌力外,也要穩定的核心力量才能達到。日本身材探索株式會社董事長森俊憲在其著作中《在家練肌力,體脂少10%:2天練1次,效果最好!》提到:「先做肌力訓練再做有氧運動,燃脂效果更好。」

他強調:「透過肌力訓練長出肌肉的人,肌肉在不斷增加下,基礎代謝率就會提高,自然而然熱量的消耗也會增加,不需要做許多消耗熱量的運動。」

森俊憲依據個人親身經驗,開發出獨創的「身材設計課程」健身方法,其中利用椅子就是可以強化核心的方式,其中有兩組運動是森俊憲平時也常用於肌力訓練。也許上班族累了,休息時間做個1-2組。

腹部力量延伸至腿部!增強直腹肌、股四頭肌

森俊憲說:「利用椅子訓練腹肌和大腿,尤其增強直腹肌且延伸到股四頭肌來收緊下腹部,儘管看起來沒有動作很大,但實際上具有很好的運動效果。」

  1. 坐在椅子上,雙手抓住椅子的邊緣,將雙腳抬起慢慢彎曲膝蓋
  2. 將膝蓋向前延伸,請保持雙腿浮起,並注意不要讓雙腿接觸地板,來回連續十次

髖關節漂浮運動!強化腹肌及臂力

森俊憲說:「這是平時在辦公室時可以嘗試的核心訓練,且至少每天練習1-2套,腹部將會非常有感。」只是如果男性做這動作時,容易用手臂的力量來舉起身體,但森俊憲說:「應使用腹部的力量,才能感覺到比較多核心的刺激。」

  1. 坐在椅子上,雙手放在椅子兩邊
  2. 將自己的臀部抬離椅子,背部也可為向前傾延伸,可平衡身體的重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研究:柔軟度差心血管疾病機率增!每天伸展、前彎讓血管變年輕

正確仰躺就能矯正骨盆!日本名醫教躺5分鐘改善凸小腹

伸展也能增加新陳代謝!日本瑜珈老師教2動作改善易胖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