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是動脈硬化的前一步!日本診所院長推薦5種食物幫助清血管

肝臟是我們身體裡的「沈默器官」,而除了肝炎之外,其實現代人最常出現的肝臟疾病,還有一個「脂肪肝」,而脂肪肝雖然是在肝臟中囤積了很多脂肪,但其實不太會有什麼症狀,也不會像肚子、下半身的脂肪一樣往外凸,讓人一眼就看到,所以常常會發現很瘦的人也有脂肪肝。

而越來越多研究報告顯示,脂肪肝也是肝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也針對脂肪肝做過相關研究,發現的確有這樣的現象,而且男性、女性因為脂肪肝罹患肝癌的機率是差不多的。

日本肝膽腸胃科名醫栗原毅就表示,其實脂肪肝就是「動脈硬化的第一步」,因為它代表身體中的三酸甘油脂過多,會引起血管的硬化跟發炎,接下來就是心血管疾病在等著了。「大多數脂肪肝不是酒精引起的,而是因為暴飲暴食引起,而脂肪不是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反而是醣類過多造成的『三酸甘油脂』才是。」

5種食物幫助清血管

栗原毅表示,其實有5種食物可以幫助解決脂肪肝、清除血管中的廢物,讓新陳代謝恢復正常。「糟糕的生活習慣會讓血液狀況變差,進而傷害血管,逐漸演變成動脈硬化。」所以改變生活習慣是很必要的。

70%以上的黑巧克力

栗原毅說,可可多酚是植物多酚中功效最強的,所以可可含量超過7成的黑巧克力,就可以充分攝取到可可多酚,同時還含有大量的食物纖維,可以延緩消化吸收的速度,穩定血糖值。

而多酚本身就是良好的抗氧化劑,自然可以幫助清除血管中的廢物,改善脂肪肝。

黑醋

利用天然食物釀造的醋中,其實也含有大量的多酚類,同時也含有有機酸,再加上經過發酵的化學反應,也會產生很多有益的物質,就像納豆、乳酪等發酵食物帶來的好處。

而有機酸,可以幫助肝臟解毒的功能、糖代謝功能及促進膽汁正常分泌, 減輕肝臟的負擔。

梅精

梅子本身就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增加腸胃的蠕動、改善腸道生態,而其中含有的多酚、植化素,含量也非常豐富,可以清除身體中的自由基。也有些人在吃了梅精之後,可以抑制幽門桿菌滋生,但還是要看個人體質。

魚油、深海魚

深海魚中的EPA可以幫助抑制血小板凝固,避免形成血栓

青花菜

青花菜除了有多酚之外,還含有維生素A、B、C、E等可以抗氧化、維持身體日常所需,同時增強免疫力的維生素,還有豐富的礦物質,還存有一種天然分子「吲哚-3-甲醇」,可以幫助抗癌。

栗原毅說,現在B型肝炎、C型肝炎都可以控制或是治癒,所以接下來要特別注意的其實是脂肪肝,根據他的經驗,在體檢中發現的第一大疾病是肝功能障礙,而其中大多數是脂肪肝。多吃點健康的食物、避開太多的碳水化合物,才能找到真正健康的身體。

參考資料

1日25gのチョコが効く! 脂肪肝はちょっとしたコツでラクラク解消する

脂肪肝は放置禁物 食べ過ぎ避け食前に高カカオチョコ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連喝2星期飲料胰島功能就損壞!研究:玉米糖漿讓人猛長脂肪肝

多吃水果反而會脂肪肝!醫曝:1顆蘋果就超標

瘦子也會有脂肪肝!只靠「減肥」,內臟脂肪囤積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