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疫苗可能減少新冠肺炎重症危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肺結核預防是首要任務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但令人意外的是,發展中國家、例如印度的確診人數雖然已經來到93萬6181人、還在不斷攀升,但死亡人數卻很明顯的低,只有2萬4309人,死亡率只有2%左右。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Luis Escobar和2位同事進行的研究表明,肺結核疫苗BCG,可能是其中的關鍵,「在我們的初步研究中,BCG疫苗接種率很高的國家死亡率較低。」而這種疫苗會常規接種於結核病好發國家的兒童上,等於每個人可能在小時候都打過這個疫苗。「但是所有國家都不一樣。」

Escobar與同事合作,收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冠狀病毒死亡率數據,根據這些數據,團隊調整了一些變因,例如收入、獲得教育和衛生服務的機會、人口規模和密度,以及年齡分佈。結果發現肺結核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死亡率更低。

而結果非常突出的國家是德國,該國在1990年統一之前就制定了不同的疫苗計劃,西德從1961年至1998年為嬰兒提供了BCG疫苗,而東德則在更早的10年前開始了BCG疫苗接種,但於1975年終止;這意味著,德國東部地區的老粘人,因為曾經施打過肺結核疫苗,更能抵抗新冠肺炎,即使他們本來就是高危險群。數據也顯示德國西部各州的死亡率是東部的2.9倍。

Escobar說,「使用BCG疫苗預防嚴重的新冠肺炎的目的,是刺激廣泛的、先天的、快速反應的免疫力。」而BCG疫苗已經被證實除了結核病外,還有可以為許多病毒性呼吸系統疾病提供保護。

不過研究小組的研究結果是初步的,還需要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卡介苗疫苗可以保護人們不受新冠病毒感染,也不建議使用卡介苗疫苗預防。

專門研究蚊媒疾病媒介的首席研究員Barillas-Mury則指出,「如果這個疫苗真的具有保護性,則必須增加產量以滿足疫苗需求的突然增加,避免很需要結核病疫苗的國家拿不到疫苗。」

雖然仍需要更充分地了解BCG疫苗接種與冠狀病毒死亡率降低之間的直接關係,但研究人員希望BCG疫苗至少能夠為嚴重COVID-19提供短期保護,特別是對於一線患者醫務人員或高危患者。而且,如果卡介苗確實提供了短期保護,那麼各國就如何最好地利用卡介苗疫苗來降低針對人類呼吸系統的未來病毒性暴發的死亡率有更長期的考慮。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患者曾經去捐血、多家醫院爆發群聚感染!香港疫情主任:情況有點失控了

香港疫情進入「最嚴重階段」!專家:病毒傳染率比武漢封城前還高

美國Moderna疫苗效果良好!宣布進入第三階段試驗、將招募3萬名受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