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也可能成為慢性疼痛!食用甜食、溫差食物不適都是警訊

蛀牙是民眾最常見的疾病,根據台中牙醫師工會公佈的資料,台灣國小學生中蛀牙的比率高達九成,成年人有蛀牙的比率也超過九成五,蛀牙是大多數這輩子無法逃避的重要課題。但牙科醫師提醒:「雖然蛀牙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感覺到牙痛,因為可能已經變成慢性疼痛的一種。」

人對疼痛忍耐力有差別!牙痛過了演變成「慢性疼痛」

牙齒的健康雖然大家都知道,但有時牙齒出狀況了,牙齒被蛀得黑黑的,患者本身怎麼「沒感覺」?確實在少數病人身上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東隆牙醫診所副院長游惠捷解釋::「可能的情況有兩種。」

  1. 初期蛀牙可能深度不夠深,故病人尚無法感受疼痛,須由醫師以X光診斷。
  2. 痛過之後變成慢性疼痛,故無太大的感覺。

只是為什麼有些人蛀牙一點點就有很明顯感覺,游惠捷副院長說明:「其實是個人對疼痛的耐受性有關,先天會影響疼痛的感受度,其實與平日常吃止痛藥無關。」

圖片來源:freepik

吃甜食、溫差食物不適感要當心!牙齒變深色也是警訊

只是不一定要等到牙痛才注意到牙齒是不是出現問題,因為從生活中小細節也可以觀察出端倪,可能警示著牙齒有問題,游惠捷副院長解釋:「當食用甜食或有溫差的食物,有可能因蛀牙感受些許不適,民眾可視為警訊。此外,蛀牙可藉由目視之顏色而進行初步判斷,通常會呈現深色變化。」

只是一般而言,民眾沒有辦法自行判斷蛀牙,除非已經蛀的很嚴重了,初期的蛀牙還是要藉由X光影像經醫師判定,但偏偏許多患者害怕看牙醫,因而導致延誤就醫引起更嚴重的感染。

游惠捷副院長說:「臨床上因為蛀牙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的情況不高,但若嚴重蛀牙,可能擴散至牙髓而引發牙髓炎,細菌進而擴散至根尖組織,嚴重更可能感染至口內其他空間,嚴重的蜂窩竟組織炎甚至可能導致呼吸困難致死。」

iStock-926108902

牙痛已口內化膿受不了!醫師:溫鹽水減輕症狀,儘速就醫

因此牙齒一旦出了狀況別再拖延,立即就醫是最佳方法,游惠捷副院長提到:「但若真的很痛、口內有明顯化膿,可先含溫鹽水以減輕症狀,此法治標不治本。」

想要預防蛀牙的方法,當然刷牙、漱口水都是非常重要,游惠捷副院長建議:「最好是能定期檢查牙齒,協助維護口腔健康。」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刷牙超重要!研究:「發炎性腸道疾病」可能是牙周病的口腔病菌所導致

想要擁有一口美白的牙齒嗎?醫師提醒:小心反而引起蛀牙

牙周病是慢性發炎的徵兆!顧好牙齒改善心血管疾病、高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