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治療新契機!健保三月起給付兩種機轉藥物,不用狂挨針

糖尿病一直都是醫療界極度重視的問題,全國有超過200萬名的病友,尤其當患者血糖沒有良好控制下,容易引發其他大小血管病變,進而衍伸出其他併發症的,而眼睛就是首當其中的器官之一,約有2%的患者會罹患黃斑部病變,眼科醫師說若沒有治療失明的機率非常大,但過往健保用藥提供兩種機轉藥物選擇,但兩種藥物不能轉換使用,但10-20%患者不一定有效,常常導致患者選擇放棄治療,如今年三月開始終於改變方式,對於療效不彰的患者,給付不同作用機轉藥物的轉換。

糖友黃班部病變風險高! 需謹慎避免「共病」發生

眼睛是我們靈魂之窗,但黃班部病變並非少見的疾病,對此,台大醫院眼科楊長豪主治醫師說:「全球黃斑部水腫患者佔3.7%,比例也算是滿高的,常出現在年長者、糖尿病患者、高血脂、高血壓患者、風濕免疫疾病等。」

黃斑部佔我們眼睛裡面的眼球表面5%左右,但卻主掌我們90%視力,楊長豪主治醫師解釋:「黃斑部裡面有很多的血管,因為糖尿病本身就會有微細血管的變化,當你有糖尿病問題,使血管中漏出的水分、夾帶蛋白質與脂肪積累在黃斑部,形成黃斑部水腫。」

但很多患者並不知道原來自己是因為糖尿病所引起眼睛的問題,往往直到看不清楚才就醫,都已經出現黃斑部病變或是玻璃體出血,林口總院眼科部副主任黃奕修說:「黃斑部就是看清視力的用途,有時候扭曲、黑影的表現,有這些症狀就要趕快治療。」

眼球內的注射藥物,健保署三月起開放兩藥物轉換

就目前針對這類患者,主要有兩種治療方式,一為眼球內的注射藥物、另一種為傳統的雷射。但在注射藥物中又分為兩種:

1.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Anti-VEGF)

  • 作用:透過減少微血管的滲漏,阻斷眼內血管新生,需每月眼內注射1
  • 不適合用於:懷孕、中風心臟病、血栓患者
  • 價格:兩萬三~三萬

2. 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

  • 作用:除了能降低眼內血管新生,更可有效抑制發炎細胞,1針有效約4-6個月
  • 不適合用於:眼壓高、青光眼白內障
  • 價格:三萬五~四萬五

中華民國黃斑部醫學會理事長吳為吉解釋:「抑制劑(Anti-VEGF)為目前主流的治療,很多病患有不錯的效果,大約有10-20%病人他的黃斑部水腫還存在,視力並沒有得到改善,反而改用長效型類固存的藥物,治療的效果會有不錯的反應。」

且從過去的資料顯示,吳為吉醫師說:「前面三針如果打三針就知道它的效果怎麼樣,如果效果不好,做適時的轉換做後發現視力上更大的進步。」只是因為過去兩種藥物沒辦法轉換,即便效果不好也要一路打到底,因此這樣患者就不治療的比例很高。

當今年31日起,健保署放寬兩種治療轉換的有條件給付,原先施打治療成果不彰,或產生不良反應的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患者,可根據病情申請轉換使用藥物,吳為吉醫師強調:「這樣治療上比較有彈性,給醫師跟病人有更多的空間。」

只是對於這兩種眼球內的注射藥物,對於能健保給付的患者有一定規範,主要適用於兩大族群:

  •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
  • 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水腫

如果血糖控制不良者也無法申請,楊長豪醫師、吳為吉醫師與黃奕修醫師共同呼籲,糖尿病患者要從飲食、運動、作息方面養成良好的習慣,尤其是「三高」高危險群,飲食規律,適當運動,勿抽煙,少熬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眼睛老化速度超級快!醫師提 8 大退化警訊,出現症狀就要就醫

東西都看成歪的⋯得了黃斑部病變應該怎麼辦?

用眼過度腦袋也會受傷害!捏捏手指就能醒腦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