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學童「假性近視」變真!除保持用眼好習慣 醫師:補充山桑子花青素有助睫狀肌放鬆

學童們開心迎接暑假到來,可以遠離課業、考試,但放鬆兩個月後,一開學就不少同學看不清黑版的字,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蔡景耀院長說:「其實假性近視發生高峰期是在暑假,因為學童多了許多室內靜態休閒,緊盯電視、手機、電腦,一個暑假可能急遽增加200-300度。」因此暑假是預防近視關鍵時間!

暑假是預防「假性近視」關鍵期!山桑子花青素助睫狀肌放鬆

根據北市衛生局資料,全國108學年學童近視不良率平均44.35%,尤其居住地都市化程度越高,近視風險可能越高。但絕大多數的學童一開始僅是「假性近視」,長時間用眼睫狀肌收縮,經過改善有良好的習慣、保養後,多數都會恢復原本的度數,因此暑假除了維持用眼好習慣外,也可以補充對眼睛適當的營養。

其中對眼睛具有保護作用的營養成分不少,像花青素、蝦紅素、葉黃素等,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劉瑞玲說:「花青素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睫狀肌放鬆,也許可以用來改善假性近視。」

劉瑞玲主任舉例,過去有文獻是針對年輕人,大概是幾十位從20-25歲的測試者,部分的人連續吃花青素,發現有吃花青素的人在用眼之後近視度數增加的比較少,它可以減少睫狀肌的收縮程度,初步認為具有營養價值,但詳細幫助,還需更多臨床研究來支持。

山桑子抗氧化能力佳!搭配眼睛充分休息

此外,微笑藥局廖偉呈藥師也補充說明:「山桑子所含的花青素特別具有『微細血管的保護作用』,許多實驗利用山桑子萃取物改善眼睛疲勞的現象。」

花青素普遍存在食物當中,劉瑞玲主任解釋:「裡面還會含有一些抗氧化、抗發炎等物質,有個簡單的概念,當顏色比較鮮豔的蔬果沒有經過染色,這些蔬果的抗氧化物質是高的,譬如說山桑子、藍莓、番茄、胡蘿蔔、橄欖、地瓜、蔓越莓都含有不少花青素。」

其中山桑子就是歐洲藍莓,外觀是小顆紫色果實,但山桑子花青素含量比一般藍莓高,尤其透過冷凍乾燥萃取技術 (FREEZE-Drying) 較能保留完整花青素,抗氧化力為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

花青素是營養補充的概念,真正預防近視發生從生活習慣改變起,「適當地用眼習慣、眼睛要有充分的休息,不要一直看手機、看3C產品才是最根本之道。但做媽媽的可以多購買一些具抗氧化物質的水果或蔬菜,讓小孩補充。」劉瑞玲主任強調。

近視隨著身體成長而改變!從小就該預防「假性近視」

只是有些爸媽反應,但我小孩度數已經近視且度數突然增加好多怎麼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蔡景耀院長說明:「如果度數急遽增加,不要擔心,可能是假性近視,趕快就醫點藥水改善生活習慣是可以控制。」

蔡景耀院長解釋:「因為近視是隨著身體成長而改變,真的近視的增加會搭配眼軸的增長,特別是在學齡在青春期以前,尤其是中低年級一但出現近視,將來沒有好好保護,容易演化變成高度近視。」

另外國小、幼兒階段都是特別要注意眼睛近視的族群:

  • 幼兒園大班升小一:因為大量閱讀、練習寫字,造成近視度飆高
  • 小二學童升小三:眼球開始成長,如果變成軸狀近視,就會沒有辦法恢復

國小階段是改善假性近視最佳時機,微笑藥局廖偉呈藥師則建議:「如果要從原型食物中攝取足夠的花青素量,可能會攝取到澱粉、鞣質的量可能過多,反而間接影響食物的吸收。以保健食品萃取技術來講,一定是濃縮配方效益來得大。」

不想要成為眼鏡族的一員,從小就要有良好且正確預防觀念,從作息、飲食方面多方改善起,家長帶領孩子成功對抗「惡視力」。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從小開始顧眼睛!讀書不忘舒緩眼睛疲勞,這個營養素可穿越視網膜屏障抗氧化

18歲以上有81%眼睛「亞」健康!眼科醫師:用營養消除早期「酸澀」症狀

曬太少太陽可能會近視!醫師:戶外活動、光線才能刺激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