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復發了該怎麼辦?免疫療法Car-T將成為治療新選擇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常出現在 35 歲的兒童,這一個年齡層的孩子,進入開始學習語言溝通,發展認知及情緒能力等階段,往往都會出現一些可愛的舉動!但原本正要展開的人生,卻因為遇上了癌症,使他們在小小年紀就要承受治療之苦。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治癒率雖高,卻也容易復發

許多在早期被視為不治之症的疾病,比如像是癌症,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目前也有可以延緩症狀、達到壽命延長的治療方法,大大的降低癌症的死亡率。

這樣的醫療進步,在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治療上,在初期都以「化學治療」為主,一個完整療程大約會進行 2 3 年的時間,治癒率可以達到 80 ~ 90%

但臨床上,確實仍有患者在接受完整化學治療後,卻出現復發的情形。對此,《Heho Topics》邀請了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來探討,目前在白血病治療研究上有什麼樣的新治療技術。

張薏雯博士表示,根據統計,有 20% ~ 40%的白血病患者容易有復發的情形,經過研究發現,容易出現癌症復發情形的,有下列 2 個因素:

1. 缺乏「抑癌基因」,導致人體無法主動去消滅癌細胞。

2. 染色體突變。

而且白血病一但復發,治癒率就會減半再減半,雖然骨髓移植療法也發展出新的治療方式,但仍存有捐贈者少、配對率低、排斥性等的問題。

以「重建」為概念的新療法:Car-T 療法

究竟什麼是「Car-T」?張薏雯博士表示,人體內的 T 細胞是個很好的一個軍隊,可以對抗許多的外來物,但當它出現異常時,認不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時,就可能會讓癌細胞在體內滋長。所以 Car-T 就是在 T 細胞裝了一個導航系統,讓它可以恢復辨識功能,並且還提升它的戰鬥能力,以達到消滅癌細胞的作用。

這個新治療會被視為白血病的希望,是因為首位接受 Car-T 療法的小女孩被成功治癒了。就發生在 2012 年,美國有一位白血病末期的 6 歲女孩,叫做 Emily,當時可以嘗試的治療都做了,病情卻沒有改善。

Emily 的父母不忍寶貝女即將離世,於是接受了 Car-T 的實驗性治療,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出現了高燒、呼吸衰竭並休克的情形,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細胞激素風暴」。

什麼是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這又可以稱為「免疫風暴」,簡單來說,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當」的行為。 當過敏原進入人體時,可能被過度反應的免疫系統認出病原體,發出錯誤的訊息,導致身體的B細胞分泌過量的抗體,抗體與過敏原結合後,會誘發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和前列腺素。此外,T細胞與巨噬細胞也會產生各類激素使得正常細胞也在其中受損。 這一些系列動作,會引發發炎反應,讓微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大量的血液滲透到組織中,產生腫脹、發紅、發熱、刺痛、發癢,甚至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嚴重的話,患者在幾小時內,就會因此而喪命。

在這樣的情況下,研究人員發現,Emily 的血液出現了大量的白細胞介素-6 (interleukin 6),於是想到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一種標靶藥物,可以去抑制它,於是當晚就進行了治療,奇蹟就此發生了,Emily 的症狀得到全面的改善,隔天就從休克中醒來,然後在之後的檢查中發現,癌細胞已全數清除乾淨了。

Car-T就是裝有導航系統的T細胞

但也有人使用Car-T療法失敗了

Emily 的治療中可以發現,接受 Car-T 療法有可能會出現「細胞激素風暴」,因每個人的反應不同,最嚴重可能會導致死亡的副作用。

並在後續使用上,也發現確實有許多白血病患者在接受此療法後,效果不佳的情形。經過研究後發現,原來效果沒有這麼顯著的患者,是因為他們體內有一群難搞的細胞,叫做 「CD22」。

於是後來各大藥廠也進行 Car-T 療法 2.0 的研發,就是去設計第二種定位系統,以消滅CD22 細胞為目的,來達到治癒的作用。

張薏雯博士最後也表示,現在各大藥廠所進行的 Car-T 療法研發,不管是標誌物、導航系統以及個體差異的持久度上,也開始朝向所謂的「精準醫療」發展,透過精準的基因改造,相信未來不只是白血病患者可使用,連實體癌的腫瘤患者也都有機會可以使用到 Car-T 療法。

想知道更多白血病最新治療資訊,請看:

/ 彭幸茹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台灣兒童十大癌症第1名!當我的孩子得了白血病該怎麼辦?

莫名發燒、腹痛以為是感冒看了醫師卻沒改善?出現這6情形恐是急性白血病!

從電影《姊姊的守護者》認識白血病!常聽見的骨髓移植到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