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魚片也會吞進寄生蟲?醫師幫你解惑

asian-chopsticks-cooking-697058

陳亦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澳洲19歲橄欖球球員生吞活蛞蝓引發廣東住血線蟲寄生蟲、導致終身癱瘓的新聞令人心驚,日前則傳出一位投誠南韓的北韓士兵腔內出現廿多條寄生蟲的驚人案例。國內坊間也一直流傳吃生魚片也會導致吞入寄生蟲引發病變的傳聞,讓人「聞生魚片色變」,但醫師指出,雖然生魚片確實可能夾帶寄生蟲或蟲卵,但相關臨床案例卻是很罕見,呼籲民眾不必恐慌。

網路瘋傳海獸胃腺蟲寄生緊急通知

大約在一年前,在網路瘋傳一則「緊急通知」,指稱很多人吃了生魚片,結果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甚至有人整個胃壁滿滿都是,不僅無法夾出,連驅蟲藥也難治療,尤是生鮭魚含蟲量最可怕。內容還特別強調,消息來源是由醫師提供,以強化網友的可信度。

男子生食鮭魚排出1.6公尺日本絛蟲

今年一月間媒體報導,美國加州有一名愛吃生魚片的男子,幾乎天天吃鮭魚生魚片,結果上廁所時,感覺到下體有「小頭鑽動」,之後更發現自己排出了一條長約1.6公尺的蟲蟲。而美國疾控中(CDC)在去年曾發表報告指出,阿拉斯加的野生鮭魚體內被驗出日本絛蟲,顯示不僅亞洲魚類,任何從美國太平洋沿岸捕獲的鮭魚,都有可能感染到日本絛蟲。

愛吃生食才有可能惹上寄生蟲,淡水魚含寄生蟲機率高於海水魚

腸胃科醫師指出,生魚片確實可能夾帶海獸胃線蟲、中華肝吸蟲與日本絛蟲等寄生蟲,這些寄生蟲溜進人體內,一般得過數周或數月,才會出現慢性腹痛、腹瀉、食欲不振、輕微發燒等症狀,有病患因寄生蟲吃掉體內的血液及養分而暴瘦7、8公斤。這些人有共同特點是愛吃生食,每周至少吃二次以上生魚片或生蠔。

而如果寄生蟲是寄生在消化道內,可以用服用抗寄生蟲的藥物驅蟲卵或殺死成蟲,旦如果寄生爬進膽道、肺部或腦部,治療就比較棘手,甚至有傳出寄生蟲成長結果擠爆膽囊的驚恐病例。

腸胃科醫師並指出,與海水魚相比,淡水魚因為棲息環境水質較差,生態食物鏈較短,吞食寄生蟲與卵機率較高,不過,台灣衛生條件進步,民眾吃到寄生蟲的機率很低,因此不必過於恐慌。如果有疑慮,可以透過糞便檢查驗出體內是否有寄生蟲。

享用生魚片要確保肉類新鮮與控制低溫料理

營養師則是提醒民眾還是吃熟食比較安心,盡量少吃生食,如果想吃生海產、生肉品或生菜,一定要挑有信譽的餐廳或販賣業者,此外,要確保生魚肉類新鮮,冷凍溫度控制在攝氏負12度,食物調理後1小時內吃完,別是在食用鮪魚、旗魚或鮭魚生魚片時,不宜吃魚皮或內臟,並與熟食分開,避免食材交互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