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評比75經濟體「台灣居冠」!防疫成效再獲肯定

全球都在新冠肺炎這場疫戰中,使出全力對抗病毒,台灣民眾也是積極配合政府各項政策,而外媒《彭博社》針對全球評比世界上75個經濟體(Frontier Economies)的防疫表現,台灣在此次評比中榮獲冠軍!對於台灣防疫給予高度肯定!

台灣防疫備受肯定!三大評比指標成效卓越

《彭博社》在7月20日刊登這份評比報告,以三大指標作為評量依據:

  • 公共衛生:衡量過去30天內,相對整體人口與確診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數
  • 經濟活動:零售業、工作場所等活動,且與疫情發生前作對比
  • 政策:公共債務、撥備覆蓋率、信用評比等
《彭博社》對於75個經濟體進行評比,台灣居於首位/圖片翻攝:《彭博經濟》

南美洲多國列居排名墊底!

而台灣是在這評比的75個新興市場及邊境市場排名中,台灣名列第一。排名在台灣之後依序分別是:

1.台灣

2.波札那(非洲)

3.南韓

4.泰國

5.中國

8.越南

9.柬埔寨

17.馬來西亞

23.印尼

41.菲律賓

由於前三名的國家,都是疫情已大致獲得控制,經濟活動恢復正常運作,而在排名中屬於後半端的全屬拉丁美洲國家,因為疫情持續擴大,連帶影響經濟停滯不前、大受影響,倒數第一的是「薩爾瓦多」,倒數第二「厄瓜多」、倒數第三玻利維;巴西、智利、墨西哥、阿根廷也都位居後位。只是評比的這75個經濟國家並未納入美國、日本等國。

《彭博社》指出,這個排行榜只是分析現況,並非提供最後結論,數據上呈現也有一定的限制,因為舉例像是第二名的波札那經濟活動已復甦,但該國經濟支柱礦業持續遭受重創。

對於這樣一份評比結果,無疑也是對台灣打了一劑強心針,根據《中國時報》指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對此評比做出回應,他表示:「評比是針對75個新興經濟體,並非全世界所有國家都評比,而能夠獲得第一名,與評比提出的三項指標,台灣剛好符合有關,分別是過去30天台灣死亡數都是零,以及國人還能維持和沒有疫情前一樣的作息活動,和世界許多國家疫情嚴峻而限制重重相比,表現上佔了很大優勢。」

莊人祥強調:「除非全球疫情被控制住、疫苗成功研發出來,加上各國都有疫苗且多數民眾均施打,才有可能鬆綁邊境管制,入境無須居家檢疫14天。」只是這樣評比結果雖然讓人開心,但也是警示台灣,如何在疫情下邊境嚴守的情況,維持新經濟、新科技的產業鏈的卓越,保持在新興經濟體之冠,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參考資料

Lives, Livelihoods and Policy — Ranking Emerging Market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獨家/不怕秋冬遭流感及新冠夾擊!今年全台流感疫苗616萬劑10月5日開打

美研究:「沈默傳播者」佔過半個案!隔離有症狀病例也無法控制疫情

消滅99.9%冠狀病毒!美國研究:透過紫外線就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