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變快、頭暈持續半小時以上?出現這5種心律不整症狀,用憋氣、冰敷自救

在緊張的時候,心跳加速、呼吸不穩、頭暈都是很正常的反應,但如果每次在緊張的時候都會有這種反應,而且持續半小時以上,這也可能代表心臟的跳動頻率調節不良,很可能是「心律不整」的症狀。

心律不整簡單來說就是「心臟跳動頻率不一」,有很多種類,有的變快、有的變慢,或是忽快忽慢。而其中最常見的稱為「陣發性心室上性心搏過速」,每分鐘心跳數會達到200~220下以上;不但比正常心跳(60~100)還要快,也比劇烈運動(160~180左右)、脫水(150左右)引起的心跳還要快很多。

照片檔 ID:878203884

而心臟在劇烈的跳動之下,第一會形成過度使用、第二會造成血液來不及打出去,引起胸悶、胸痛、頭暈、噁心想吐、狂冒汗等症狀,如果沒有控制心跳、讓心臟慢下來,就會導致心臟過勞而衰竭;所以如果發現自己開始心跳加速,先測量自己的心跳數是多少,再觀察症狀持續多久,如果持續半小時以上,建議要馬上啟動「自救手段」。

  • 心跳數達到每分鐘200~220下以上
  • 胸悶、胸痛
  • 頭暈
  • 噁心想吐
  • 狂冒汗

刺激迷走神經讓心律回到正常

而負責掌管心律的一條重要神經稱為「迷走神經」,是第10對腦神經,也是人的腦神經中最長和分佈範圍最廣的一組神經,含有感覺、運動和副交感神經纖維,平常緊張時,可以透過刺激迷走神經來使得情緒平穩下來,在心律不整時也可以透過刺激迷走神經,讓心律回到正常的狀態。

  • 深吸一口氣再憋氣

在憋氣的時候,胸腔內的壓力會上升,刺激迷走神經作用,讓心臟停止跳動,再回到正常的心跳頻率。除了深呼吸之後再憋氣之外,也可以模仿自己在排便的時候,憋氣、腹部用力的狀態。

  • 冰敷

用溫度刺激迷走神經也是一個辦法,可以用冰毛巾敷臉、尤其是眼睛的地方,持續半分鐘左右。或是將臉泡在冰水裡、想像自己在潛水一樣15~30秒。(但因為有嗆到的風險,不建議優先使用)

  • 嘔吐

用手或湯匙、筷子挖喉嚨,讓身體產生反射性的嘔吐。

心律一樣不正常,請馬上叫救護車急救

而如果自我急救之後,心律還是沒有恢復,建議馬上到醫院去急救,可以緊急用藥物來控制症狀,如果症狀嚴重、發作頻繁,有必要也可以接受電燒治療。

利用電極導管去刺激心搏過速發作,然後用另一隻電極導管尋找導致心搏過速的病灶,找到後以電能燒乾病灶,避免再有不正確的傳導來影響心臟跳動的問題,達到根治的目標。

如果不想接受西醫手術治療,也可以詢問合格的中醫師治療,控制心律不整的症狀發作。例如奇美醫院中醫部部長許堯欽,同時也有中、西醫執照,開設多年「心律不整特別門診」的臨症經驗,累積超過500位案例,6成以上的病人可以遠離心律不整的恐懼,部分病友僅靠少量的中藥調理可控制,有些人甚至於已不需中藥調理,恢復自主健康正常的生活,最長已超過達3年以上。

參考資料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衛教資訊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是年輕人猝死主因!這些症狀就在暗示心臟有問題

心律不整來自壓力大!中醫調理讓他不再「心慌慌」

要命的心動!我該怎麼跟心律不整和平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