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開始1000天是避免過敏體質的關鍵!台灣過敏醫學會建議餵母乳、補充維生素D

0812_母乳

台灣過敏的盛行率非常高,光是過敏性鼻炎,發生率就高達15~20%左右,而在都市地區因為外食、空氣污染等因素,更增加到將近一半,平均每2個人就有1個人有過敏性鼻炎。如果把其他的過敏疾病算進來,根據2000~2007年的健保署資料,小於20歲的兒童氣喘盛行率高達15.7%,平均起來,全台灣大約有1/3的人都受到過敏的困擾。

而台灣過敏氣喘暨臨床免疫醫學會理事長楊崑德說,過敏不是單一原因,可以說綜合了基因、遺傳、環境、飲食等因素,而基因、遺傳無法改變,但不一定會發展成過敏,最重要的還是要把握懷孕、到出生後2歲左右這1000天的時間,注意過敏的徵兆,有出現不對勁就提早改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能被忽略的過敏徵兆

  • 皮膚紅疹、皮膚搔癢(看起來像蚊蟲叮咬)
  • 拉肚子、常常腸絞痛、容易吐奶
  • 流鼻水、打噴嚏
  • 咳嗽、喘鳴聲、呼吸咻咻聲
  • 揉眼睛、黑眼圈、眼睛紅腫癢
  • 易哭鬧、睡不好、嘴巴開開睡覺

楊崑德說,這些都是很容易被誤認為是「小病」的症狀,比如皮膚出現過敏的反應,通常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徵兆,比如在臉上、耳朵後面出現濕疹、紅疹,但很容易被誤認為是蚊蟲叮咬。「如果這些紅疹、濕疹離開頭頸部、跑到脖子以下比較容易不會好,會一直持續到長大,這就很麻煩治療了。」

而嬰幼兒的身體很敏感,只要有些不舒服,就會直接反應出來,所以拉肚子、睡不好也是很常見的症狀;更不用說流鼻水、咳嗽、眼睛紅腫癢這些就是標準的過敏性鼻炎症狀。

遠離過敏把握2要:要母乳、要補充維生素D

想要打造好體質的方式,「母乳」是最好、最安全的選擇。楊崑德說,母乳可以幫助嬰幼兒的腸胃道發育成熟,而且培養出健康的腸道菌叢,是提升免疫力、減少過敏的最好方式,所以餵母乳是首要選擇。

  • 母乳:至少親餵1年,第3~4個月開始可加入少量副食品;如果不能親餵母乳,至少選擇水解蛋白的配方奶,避免牛奶蛋白的刺激。

除了母乳之外,維生素D也可以刺激免疫細胞生長,但根據統計,有9成以上的台灣人都缺乏維生素D。楊崑德建議,在懷孕期間要多曬太陽,並每天補充800IU的維生素D,也可以幫助寶寶生長。

  • 維生素D:幫助刺激免疫細胞生長。

而在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之後,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也是營養學專家的潘文涵說,「過敏代表身體的發炎反應,其實不一定是過敏原引起」,所以在調整體質上,要把握2個原則,一個是「遠離過敏原」,另一個則是「攝取抗發炎食物」,像是幫助抗發炎的「蔬菜水果」、「益生菌」跟「Omega-3」(例如魚油、亞麻籽油)。

遠離過敏把握3不:不使用塑化劑產品、不抽菸或二手菸、不接觸PM2.5

除了要吃好之外,楊崑德說,其實現在還有一個可怕的過敏來源是「塑化劑」,影響身體非常大,「出門的時候千萬不要用塑膠餐具,包括瓶裝水、紙餐盒。」如果爸媽想要自備餐具,也要選擇可以耐熱攝氏150度以上的餐具,或是標準的食品用不鏽鋼餐具。

而抽菸、或是吸入二手菸也是過敏的原因之一,包含空氣污染中的PM2.5,都會刺激肺部在發展的時候過度發炎,增加未來氣喘的機率,楊崑德建議,「戒菸、出門戴口罩、空氣清淨機也是保護孩子不要變成過敏寶寶的重要方式!」

  • 不使用塑化劑產品
  • 不抽菸或二手菸
  • 不接觸PM2.5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她跟過動症兒子搏鬥20年!發表中研院研究:ADHD是食物「吃錯」了

氣喘要改變體質才能治!中研院研究:3種食物讓你肺功能增加2倍

老是蕁麻疹發作可能是對「鎳」過敏 一張表教你看懂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