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溫差大時,用這4招擺脫惱人的感冒病毒

陳亦云/綜合報導     許嘉真/美編

有過敏體質的孫小姐最近出現喉嚨乾癢、流鼻水好幾天的症狀卻不以為意,沒想到卻逐步惡化到劇烈咳嗽喘不過氣,甚至嚴重到晚間就寢後夜咳失眠,導致白天上班時精神不濟,長期下來惡性循環,最後只好趕緊求診,以解決惱人的感冒之苦。

春冬交替時節是感冒病毒最猖獗的時候

最近天氣極不穩定,氣溫忽冷忽熱,出現季節交替時氣候頻繁變化的特徵,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春節期間全台因為類流感掛急診者就多達3萬6000人,顯示感冒病情的嚴重程度。

而在春冬交替時節,許多病毒都伺機而動,不僅是流感病毒,還有腺病毒、呼道融合病毒等,都會出現喉嚨刺痛、流鼻水、咳嗽、肩頸痠痛、肌肉無力與發燒等感冒症狀,尤其是在病患精神壓力大時,免疫力容易下降,更容易讓這些病毒有機可乘。

耳鼻喉科醫師提醒,在季節交替時因罹患感冒而引發的咳嗽,一般在一個星期內就會痊癒,但如果超過一個星期以上,有可能是併發氣管炎或肺炎,如果咳嗽持續兩個星期以上未能緩減,就有可能引發氣喘或性阻塞性肺炎,極易產生併發症,千萬不能輕忽。

預防感冒上門的四個撇步

面對季節交替潛在的感冒危機,醫師與營養師建議可以採取下列四種方式來構築身體堅強的防禦網,避免感冒病毒的來犯。

一、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與衛生習慣:

例如可以用冷水洗臉來增強個人的禦寒能力,並用熱水泡腳來使全身經脈通暢,促進血液循環,切忌熬夜或睡眠不足。此外,必須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平時勤洗手,保持手部衛生,並避免與它人共用餐具。而在早晚溫差大時要注意添加衣物,以免氣溫驟變而引發感冒

二、培養「三五七」原則的運動習慣:

掌握「三、五、七」的原則來進行定期定量的運動,以提升免疫力。「三」是指每天步行3千米,時間30分鐘以上。「五」是指每周至少有5次的運動時間。「七」是指適度進行中度運動,即運動到年齡加心率等於170左右最恰當。運動不可過度,以免造成不良影響或意外。

三、採取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模式:

因為動物性蛋白是偏酸性,會使免疫力降低,容易讓病毒籍機入侵,而以植物為主(素食)的飲食模式,除了可以維持身體的弱鹼性外,植物類食品內所含的各種植化素,不但可以使精神抖擻,也可以減少生病機率,即使是生病也較易恢復。

因為呼吸道的黏膜組織較多,在日常生活中可多補充維生素A、C、E,幫助肺部組織與黏膜組織自我修復,同時強化細胞對病菌的抵抗力、增強免疫力。營養師建議可多多食用包括豆腐、豆漿、冬瓜、山藥、白蘿蔔、白花椰菜、高麗菜、白木耳、杏鮑菇、茭白筍、水梨與柚子等「白色蔬果」。

 四、維持健康與正面平衡的心理狀態:

感冒發生也常與精神心理因素關係密切,因而做到心理平衡,是預防感冒的一種最好的養生方法,關鍵是要正確對待自己,正確對待他人,正確對待社會。助人為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