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養生之道:散熱、補水!逼出寒氣調養身體好時機

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即將到來,是夏季中最後一個節氣,此時正是最熱也是陽氣最盛,從中醫觀點來看,這時養生特別重要。中醫師提醒因為天氣熱容易吃冰,汗孔打開下容易讓寒氣入侵,雖然夏天還可以與寒氣對抗,但等到冬天時就容易引發其他疾病。

冷氣不要吹太冷!汗孔閉合無法排汗散熱

這陣子天氣特別悶熱,許多民眾選擇躲在冷氣房內一整天,或是狂吃冰,這些行為恐怕對身體帶來影響。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王崧主治醫師說明:「大暑時下雨的情況沒有之前頻繁,所以熱度比較高,這段時間要特別注意兩件事情:散熱、補水。」

散熱不單單只是吹電扇、吹冷氣而已,王崧醫師解釋:「人體最大的散熱器官其實是『皮膚』,主要還是透過流汗,當冷氣吹太冷時皮膚的汗孔會閉合,讓我們沒辦法流汗,建議設定在26-28度即可,冷氣不要吹太冷。」

吃太冰冷也會影響散熱!寒氣趁機入侵人體

常吹冷氣讓人流汗相對少,因此適度的排汗對身體很重要,醫師建議平常要花一點時去運動,只要不要選在正中午,選擇午後或清晨做運動,即便吹了整天的冷氣當身體有經過排汗,身體上的火氣可以散掉。

此外,大家喜歡吃冰飲、冰品消暑,王崧醫師強調:「但吃得太冰的同時微血管也會收縮,讓我們散熱功能會變差。」也有可能寒氣會趁機入侵。

多吃黏稠食物也可「補水」!力行少吃冰多運動

因為夏季時人體的汗孔會打的比較開,所以相對來講如果當吃太冰,就容易讓寒氣住在身體裡面,只是身體還沒有感覺,王崧醫師解釋:「因為天氣熱身體還可以對這些寒氣抗衡,等到了冬天就會發作,像是鼻過敏、氣喘在秋冬會比較嚴重,從中醫觀點來看就是身體深處裡面有些寒氣導致。」

而此時大暑正熱,利用最熱的時候比這個寒氣給逼出來,所以可以達到「冬病夏治」,而現在三伏貼正是這樣的道理,即便沒有進行三伏貼的民眾也應該從生活中力行少吃冰、多運動的好習慣。

夏季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補水,除了多喝水之外,王崧醫師建議:「可以多吃點黏黏稠稠的食物,例如:山藥、秋葵、銀耳、木耳,富含植物性膠質,都是有補水的功用。」

大暑時節的作息也應該跟著太陽走,可以比平常晚睡一點,比平常早起一點,但晚睡不是一兩點,大概11點睡覺,把握「散熱、補水」的兩大原則,做好養生之道讓身體不中暑也不怕冬天疾病侵襲。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午後濕悶中暑的人更多!分清陽暑、陰暑消暑更有效

運動暴汗除體內濕氣?中醫4大排濕法「做對才有效」

炎炎夏日易中暑,4穴位幫忙舒緩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