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喝奶茶讓少年手指腫脹「急性痛風」上身!想喝手搖飲營養師教這樣選

大多數人難以抗拒飲料的誘惑,大陸一名18歲少年就是因此每天喝一杯奶茶,導致體內產生過多尿酸,突然出現急性痛風的症狀,手指頭的關節、腳趾通通都腫了起來,甚至嚴重到沒辦法走路。當真想喝飲料時該怎麼辦,營養師教選擇飲料三大原則,別把過多負擔喝下肚。

糖讓體內自由基增加!代謝過程增加痛風生成

不少年輕人偏愛手搖飲,像是18歲的小海就是個普通高中生,唯一特殊愛好就是喝奶茶,每天一定要來一杯,沒想到長期下來,讓他的關節腫的又大又圓,等到發現身體不對勁時,「通風」早已敲敲上身。

指關節全都腫脹起來/圖片翻攝:微博

民眾以為只有海鮮、動物內臟是痛風主因,事實上奶茶等高糖飲品也是痛風病發的危險因子,對此,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校園營養講師簡鈺樺營養師分析:「精製糖對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患者都非常不友善,甚至還會導致體內自由基增加。此外。果糖進入身體代謝作用會產生ATP,被消耗後變成AMP進一步轉成尿酸,而增加痛風風險。簡單來說,身體代謝過程就會增加尿酸形成。」

【急性痛風小檔案】

急性痛風症狀主要在於單一關節突然出現紅腫痛熱,且在一兩天內突然發作造成劇烈疼痛,尤其好發在手指及腳踝到關節上,危險因子除了常聽到的肉類、海鮮,其實啤酒、甜點、富含果糖的都該注意。

但天氣這麼熱,如果真的想喝飲料時又該怎麼選擇,簡鈺樺營養師建議可以把握以下三大原則:

一、無糖、微糖系列:

雖然無糖這個詞民眾都知道,但不少人都會很抗拒,營養師建議其實從「微糖」的型態開始,包含綠茶、紅茶、麥茶不喝無糖可以喝微糖。茶類也可以加一點營養概念,選擇豆漿、黑豆漿。

二、富有口感類型:

除了喝飲料之外,口感也是民眾現在追求,但不知不覺無形中攝取更多的熱量。因此,營養師建議仙草、愛玉、豆花,在當無加糖的情況下,口感也不錯,冰冰涼涼的,可取代高熱量飲品的機會。

三、氣泡水:

有些民眾特別愛喝氣泡類型,像是可樂、雪碧等,營養師說其實可以改嘗試氣泡水,它有氣泡的口感就好像在喝汽水,成分是水對身體比較沒有負擔。但特別需要強調氣泡水並不適合大量喝,因為有氣就會有壓力,大量喝下去後就胃壓會大量增加,大量喝下去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增加。

一天飲料不超過兩瓶!該攝取開水量不能少

但最重要的觀念在於,飲料也不要喝多,簡鈺樺營養師說:「飲料控制在市售一瓶500c.c.,最多700c.c.也就是平常喝手搖飲的量,如果真的選擇比較健康無糖的,最多也兩瓶而已,不要因為喝了飲料讓開水喝不下。」

民眾常常會有錯誤觀念,常常都說「我有喝水」,卻把無糖茶類也歸類在水的一種,簡鈺樺營養師強調:「喝了飲料也不應該減少對原本水份的攝取,有的人水喝不下去可能因為其他飲品喝太多。」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精緻糖」是慢性疾病製造原!研究:減少2.3茶匙糖就能降血壓

大暑養生之道:散熱、補水!逼出寒氣調養身體好時機

想要老了還能健康生活?耶魯大學研究:保持正向能年輕7.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