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伸展助放鬆斜方肌!瑜伽老師:3分鐘改善肩膀和腰部僵硬

20200722-肩頸僵硬_放鬆

現代人長期使用手機、平板、電腦,長久下來容易肩膀、背部僵硬,日本瑜伽老師森世和指出:「肌肉變僵硬時,血流也會變差。」尤其是負責支持頭部的重量的斜方肌,連結了背部、肩膀更容易累積疲勞,瑜伽老師透露可以透過幾招動作達到舒緩背部及腰部的不適。

常常民眾自己拿著按摩棒對頸部敲打,其實就是人體斜方肌,斜方肌的慢性緊縮與疼痛都會讓人感受到肩頸的不舒服,加上他是較大範圍的肌肉,可能長久下來會延伸出頭痛、頸部痛等問題。

森世和老師在其個人部落格人上分享,練習斜方肌的肌肉伸展及放鬆,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達到消除疲勞和僵硬,對人體身體線條有很大的影響,從三招動作達到效果。

伸展背部改善肩頸疲勞

透過伸展可以達到放鬆上半身的肌肉,森世和老師說:「即使一開始動作動不了很多,或是動作幅度不大也沒關係,保持呼吸繼續運動,就可以消除腰部到背部的疲勞。」

建議可以做每天3分鐘,至少8次來回,且每週3次、維持3週,就可以感受到身體上的變化,訣竅是進行此動作千萬不要聳肩,緩緩的將每個部位都伸展到。

輕鬆放鬆斜方肌

除了姿勢不良造成的肌肉問題,如果在長時間吹冷氣,讓頸部處於過冷的環境也會造成肌肉攣縮出現不適,為了降低背部、頸部的僵硬程度,可以特過此動作改善,尤其是長久坐得上班族,同時可鍛鍊被拒的肌肉鏈條,訓練斜方肌活動,達到更好的體態呈現。

改善肩膀僵硬

除了從伸展消除肩膀的僵硬,把肩膀固定在地板上時緩緩將肋骨向外開,感受身體的肌肉正在放鬆。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怕關節炎、膝蓋痛就不動?治療師:免於膝蓋炎最好的訓練是「負重運動」

7種疾病是你肩頸痠痛的原因!3招還你健康脖子抗初老

近 7 成上班族肩頸痠痛!中醫師:錯把勞動當運動小心痠痛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