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會讓國小學童長不高!中研院營養學家:缺乏鐵質、B 群可能是關鍵

20200723-過敏_兒童

「大家對過敏的印象就只有『打噴嚏』,應該沒什麼關係,其實這樣是不對的,過敏不只會讓你呼吸道變得不好,它也會影響整個人的發育、發展。爸媽們關心的長高、長胖、免疫力,其實都跟過敏有關。」台灣過敏氣喘暨臨床免疫醫學會理事長楊崑德說。

楊崑德說,過敏代表身體正處在發炎狀態,影響的不是只有一個單一的器官,在長期追蹤過敏兒的情況下,可以看到他們除了打噴嚏、流鼻水之外,還有其他不太健康的表現:

  • 睡眠品質差,每天少睡2小時皮膚搔癢、鼻塞、呼吸不順等過敏症狀,都會使得睡眠品質不佳。
  • 身高平均少4公分:過敏影響睡眠品質,導致生長發育緩慢。
  • 免疫力差,肺炎風險高1.7倍:過敏其實是免疫失調的表現,降低了免疫力,而容易感染。
  • 過動風險增加2-3倍:過敏跟過動風險有關。
  • 4個有1個有憂鬱症狀:睡眠品質差也會導致情緒低落。

而台灣兒童之所以會有這麼高的過敏比例,中研院營養流行病學專家潘文涵說,「很可能是飲食出了問題。」

即使避開致敏食物,如果營養不良、體質不良一樣會過敏!

潘文涵說,很多人想到要治療過敏,就會認為要避開塵蟎、減少環境刺激,或是少吃麥子、雞蛋、花生等傳統認為會過敏的食物,但其實「很多過敏是找不到確切過敏原的,過敏學會也都知道,過敏其實是身體的一種慢性發炎,重點是要降發炎。」

當然潘文涵不否認避開過敏原,的確可以減少刺激身體誘發過敏反應,但這遠遠不夠,「有些人就是很容易被觸發過敏,本身就容易有過度的免疫反應,所以多用正確的營養去修正免疫系統的發炎,是比較能讓所有人適用、而且有效的。」

iStock-685476208

潘文涵同時也負責國民健康署定期的「國民營養變遷調查」專案,很清楚台灣人的飲食營養習慣,加上自己的兒子從小也是過敏、過動等問題不斷,她也蒐集了國小學童的營養數據,發現確診過動症的兒童,其實大半都有過敏反應,而這些過敏反應很可能來自幾個重要的營養沒有攝取到。

中研院營養學家:缺乏鐵質、B群可能是過敏關鍵

潘文涵在台北市的國小中,招募到 216 名的過動兒童,還有 216 名一般兒童做對照組,結果發現過動兒童有以下幾個關鍵:

  • 維生素 B 群偏低
  • 礦物質鐵/磷比偏低(鐵質攝取過少、磷過高)
  • 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比偏低(不飽和脂肪攝取過少、飽和脂肪過高)
  • omega6/omega3比值偏高(omega6攝取過多、omega3過少)
  • 明顯較少攝取蔬菜、水果、蛋白質類營養食物
  • 比較喜歡吃高糖及高油類食物。

這些食物中,不飽和脂肪、Omega-3,還有蔬菜水果可以幫助身體抗發炎、抗氧化,但通常都吃得比較少;而飽和脂肪、Omega-6、高糖高油的食物容易讓身體發炎,卻攝取的比較多;潘文涵說,在營養的生化路徑分析中,可以看到不管是過敏、過動,都跟這些食物有關。

iStock-861280178

而維生素B群跟鐵質,則是比較特別的元素,潘文涵說,過敏跟過動一樣,都需要俗稱「快樂荷爾蒙」的血清素來幫助,血清素可以穩定身體的免疫系統,同時讓情緒比較平靜,不容易躁動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而身體要製造足夠的血清素,需要大量的維生素B群跟鐵質。

所以除了愛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之外,缺乏B群、鐵質,可能是造成過敏體質、過動體質的關鍵。

潘文涵建議,除了用營養補充品補充之外,其實更好的方法是每天都吃各種不同的蔬菜水果,因為這些蔬菜水果同時也可以幫助B群、鐵質的吸收,就不用再額外想怎麼吃補充品最好。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懷孕開始1000天是避免過敏體質的關鍵!台灣過敏醫學會建議餵母乳、補充維生素D

補鐵不必狂吃肉!九大最鐵食物告訴你!

97.6%國人鈣攝取不足 醫師:忽略「鈣磷比」補鈣白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