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 / 最簡單增加的免疫力就是「多吃蛋白質」!讓3位醫師教你用體重算出攝取量

疫情升溫至今,為了預防被感染,除了做好防護措施外,另一個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就是要如何讓自己有好的免疫力來抵抗新冠病毒?在營養補充的方面,其實就少不了「蛋白質」啦!蛋白質不只是在增加肌肉的時候可以吃,其實蛋白質跟身體內很多功能都有關,它負責細胞的製造,所以免疫細胞的數量、品質、活力,還有攻擊病毒、細菌的能力,都要依靠充足的蛋白質。

但蛋白質在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很多代謝廢物,尤其是「氨」,都需要經過腎臟代謝,所以吃太多蛋白質也不好,醫師們建議可以照著自己的體重、身體狀況來計算自己每天應該吃的蛋白質量;比如腎臟功能較差的人就不能吃太多,如果在感染急性期、需要大量免疫力的人就可以吃多一點等。

讓3位醫師教你用體重算出攝取量

一般人的狀況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明順表示,一般會建議蛋白質在每天熱量的 10 ~ 20% 左右,我們每天所需的熱量大概是每公斤體重 25 ~ 30 大卡,換算下來,蛋白質大概佔了其中的 3 ~ 5 大卡。所以每個人每天攝取的蛋白質公克數除以每公斤體重,大約是 0.8 ~ 1.2,平均下來大概是 1 公斤體重就吃 1 公克的蛋白。

癌症患者、開刀前後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說,癌症患者在開刀、或是做治療的前後,一定要吃高蛋白、足夠熱量飲食,才能幫助自己快速修復,「因為比起外面的消毒,自己的免疫力不足是造成感染的重點;而身體內的黏膜損傷也可能是一個感染途徑。」

除了開刀之外,放療、化療的患者也可以補充胺基酸,像是麩醯胺酸等保健品,對於表皮破損、腸胃腫瘤的患者來說,可以適量補充。

吳明順則說,為了怕癌細胞導致身體失去營養,癌症患者一定要吃到比平常還要多的熱量、蛋白質,建議可以吃到每公斤體重 1.2 ~ 1.5 公克左右;除非是特殊癌症無法攝取太多蛋白質,才要特別注意。

慢性腎臟病患者

彰化基督教醫院腎臟科主任邱炳芳說,其實慢性腎臟病患也有分成「好幾期」,以腎臟科的評分來說,一般會是以腎絲球
過濾率來計算,只要腎臟功能往下減少 30,攝取的蛋白質就要比前面打 8 折。

  • 腎臟功能還在 60 分以上:不太需要限制蛋白質,就吃跟一般人一樣的量就可以了。
  • 腎臟功能在 60 分:大約等於 0.8(每天蛋白質公克數/每公斤體重)。
  • 腎臟功能在 30 分:大約等於 0.6(每天蛋白質公克數/每公斤體重)。

不過邱炳芳提醒,雖然腎臟病患者需要限制蛋白質,但如果每日的蛋白質攝取量已經小於體重乘以 0.6 公克,就屬於「非常低蛋白飲食」,長久來看就容易造成「蛋白質熱量損耗」,反而會讓患者身體變得更差,所以也不能完全不吃蛋白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防疫生活對策:如何防疫?疫情下食、衣、住、行對策一次了解!

身體出現這8個症狀 就代表你的蛋白質吃得太少了

不吃肉也能補蛋白質!9種植物蛋白豐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