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跟病毒不只是戰爭,更要學會平衡!病毒權威徐明達:知己知彼是致勝關鍵

「2003 年,我出版了《病毒的故事》。那一年我們經歷了 SARS 風暴,我希望透過文字讓大家了解病毒這個小東西到底是什麼。17 年後,沒想到我們會遇到新冠病毒的大流行,相較之下,當年的 SARS 真的是小巫見大巫。」台灣病毒權威、陽明大學副校長徐明達說到。

17 年前,SARS 正在全台肆虐,新聞媒體的話題,每天都繞著疫情打轉。時任陽明大學副校長的徐明達發現,其實大眾對於「病毒究竟是什麼」並不是非常了解。師從病毒學大師諾貝爾獎得主柏格,也曾與諾貝爾獎得主夏普共事的他決定,透過出版《病毒的故事》告訴大眾病毒與人類之間微妙、互相競爭又互相合作的關係。

徐明達坦言,過去沒有想過,17 年後竟然還會碰上一個比 SARS 還要嚴重的疫情。然而,人們對於病毒仍是一知半解。因此,儘管疫情期間徐明達因為健康因素進行大手術,他仍然著手撰寫新書《人類與病毒之戰》(天下雜誌出版),為關心疫情、關心「病毒」的大眾,提供了最直接的資訊。

「我希望人類能夠知道,病毒其實充斥在我們周圍,它們並非全部是敵人,有些甚至還跟人類有『合作』的關係。跟病毒互動,不只是有戰爭,更要學會平衡。」徐明達表示,充分認識病毒是什麼,才有機會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新冠病毒屬於 β 類冠狀病毒,對於人體傷害較大

一般大眾對病毒並不陌生,臺灣近年來由病毒發生流行性感冒腸病毒登革熱、B 及 C 型肝炎等,都是常常在媒體上看到或聽到的名詞。而冠狀病毒,其實是人類常見的病毒,流行感冒有  10% 至 20% 由這種病毒引起,但大部分是 α 群的病毒。

徐明達表示,大部分的人都有抗人類冠狀病毒的抗體,例如對 OC43 這型的冠狀病毒,6 歲以上的人普遍擁有抗體。不過,SARS、MERS、新冠病毒毒(COVID-19)對人的傷害比較大,同屬於 β 類。

「有些人問,病毒是不是從武漢的實驗室溜出來的,按照目前的證據不太可能。因為如果要從實驗室溜出來的話,新冠病毒會跟實驗室有的病毒相似,但是現在定序的結果並沒有這樣的結論。」

徐明達指出,冠狀病毒可能是由蝙蝠傳給動物,再由動物傳到人。為什麼是蝙蝠?這是由於蝙蝠有很強的免疫系統,尤其是可以抑制發炎反應,因此可以和許多不同的病毒和平共存。蝙蝠的壽命很長,有的甚至可以存活四十年,因此會帶有變種的病毒,而且蝙蝠出去一次數量很多,病毒產生的數量很大。

與 17 年前相比,這次最關鍵的問題是「通報太慢」!

其實,17 年前於亞洲肆虐的 SARS,本身也是個與蝙蝠有關係的冠狀病毒。徐明達直言,新冠病毒與 SARS 的病毒雖然來源不同,但是傳染的途徑卻是差不多的。「最大的差別在於,這次的通報速度太慢了,讓全世界都輕忽了這個疾病!」

當年 SARS 從香港向外擴散,2 月底一名病人將疾病帶回了越南,幸運的是當時一名 WHO 的醫師注意到這個疾病,馬上進行通報。WHO 隨即在 3 月就通知全世界人嚴防疾病,並且嚴格限制旅遊。

反觀這次的疫情,明明從 2019 年底就傳出風聲,WHO 應該第一時間就派人進行調查。然而 WHO 不但沒有擔任疾病守門員的角色,反而帶頭「當鴕鳥」。2 月 4 日,全球 22 個國家已經自行宣布限制中國旅遊,WHO 秘書長譚德賽卻認為這是污名化;到了 3 月 9 日,還相當肯定的表示「新冠將是史上第一個可控的大流行。」

關鍵部門把關失當,再加上旅遊興盛,很快就讓疾病演變成不可控的情勢。「17 年前,我們沒有那麼密集的跨國旅行,但是現在旅遊業太興盛了,病毒才能這樣傳遍全球。」徐明達總結,與 SARS 相比,新冠就是因為通報慢、旅遊快,才讓情勢失控。

新冠為何會出現重症?「免疫風暴」跟「免疫力不足」都是原因

新冠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如果惡化,幾乎都是回天乏術。徐明達表示,出現重症或是死亡,主要是免疫風暴或是免疫力不足所引起。

徐明達表示,像是老人小孩、有慢性病或是免疫系統已經不正常的人,以及長期直接跟病人接觸的第一線醫療人員,都是高危險族群。老年人也比較會有慢性疾病,肺巨噬細胞也比較少,比較容易產生嚴重的肺炎,相對的,幼兒免疫力尚未成熟,也容易因感染死亡。

人類與病毒,不只是戰爭,更多的是合作

自從有人類開始,與病毒間的戰爭就未曾間斷。徐明達指出,我們一方面必須了解,病毒的感染及與生物間的平衡互動,是一種自然現象,以前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會如此。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記取歷史教訓,對已發生的流行病做詳實評估,以便早日做好未來緊急應變的措施,將生命財產的損失降到最低。

徐明達表示,人類與病毒大多數時候是能夠和平共處的。像是人類內就有許多病毒,甚至必須有這些病毒,人類才能擁有正常的功能。舉例來說,近日有研究發現,女孩子懷孕的胎盤,就是特定病毒製造出來的。這種病毒的特點就是可以將細胞黏在一起,形成胎盤。

「有很多各種各樣的病毒,雖然是個病毒,但是會保護我們免於其他病毒感染。」徐明達指出。
近年來越來越多動物傳染病毒給人的問題,這算不算大自然的一種反撲?徐明達感慨,確實各種強行食用野味的作派,恐會造成本來不存在人類身上的病毒出現。「這時候 WHO 就很重要,就要去查詢這個地方有沒有新的感染。」他同時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抱著獵奇的心態,去從事無謂的冒險。人類跟病毒,或許並非一定要戰爭打個你死我活,卻是可以各退一步,保持安全距離,維持理想的平衡狀態。

病毒將永久改變人類!徐明達:未來或許我們會有「疾病預報員」

回顧過去半年台灣的防疫,徐明達表示肯定:「台灣就是很早就堵住病原,本土病例很少,外來的都有隔離,所以這次做得非常好。」雖然現在的疫苗、解藥都在積極發展,但是徐明達表示,最好就是不要治療。「要治療的時候就已經太慢了,最好是隔離,老年人跟免疫系統不好的人,用隔離的方法除去病毒。」

他也警告,雖然目前政府正在積極「解封」,但是前往要謹慎讓感染者不小心進入台灣社區。「口罩在室內一定要戴,這件事已經永久改變人類了。」徐明達坦言,除非疫苗或是解藥出現,否則短期內,人類是無法離開口罩的。

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徐明達表示,打完一場流行病戰爭後,不要忘記,新病毒已經又開始成形。「這是人類與自然的戰爭之一,以前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會是如此。」距上次泛流感發生(2009 年)到現在,已超過十年,新一波大流行病已經開始,而我們也可以肯定,這絕對不是「最後一戰」。

與疾病的關係,建立在深度的了解,現在有數學家和流行病學者從事相關研究,希望未來這種理論可以用來推斷下次病毒出現的時間,就像預報颱風來襲一樣,幫助我們早點做準備。「也許有一天,看電視新聞時會看到流行病預報員報告,某病毒風暴正在形成,和它的行經路線與暴風範圍,這樣就能夠幫我們避開疾病了。」徐明達笑著大膽猜測未來。

文 / 林以璿、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

病毒沒你想的那麼簡單!病毒權威賴明詔:新冠可能演化「慢性病毒」,永久留在體內

從 SARS 到新冠,人類與病毒的戰爭再起!國際大讚:17 年前的戰役造就今日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