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維骨力孝敬爸媽有用嗎?防止退化性關節炎吃這3種東西最有效

陳亦云/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坊間把主要成分為硫酸盬葡萄糖胺的「維骨力」(Viartril-s)當成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聖品,而醫學研究報告則顯示,是否服用葡萄糖胺對於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對於中等到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如果配合藥物服用葡萄糖胺,有可能減緩關節炎所造成的疼痛,但預防關節退化更有效的方式還是攝取可以形成「膠原蛋白」的食物,以維護關節軟骨。

肥胖、慢性病、運動不足都可能促發骨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世界上最常見的關節疾病。由於膝蓋的關節軟骨退化,造成骨骼摩擦,進而引發疼痛、腫脹、關節活動範圍縮小、嚴重時關節變形等問題。軟骨除了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過度使用關節、肥胖、慢性病、運動不足都有可能使骨關節炎提早報到。

如果想改善關節退化的狀況,減少關節的磨損以及增加關節軟骨的增生,或增加關節液的潤滑,都是可行的方式。如果關節已經磨損了,可以採取手術置換人工關節的治療方式,臨床上也可以在關節腔內注射玻尿酸以增加潤滑。

服用葡萄糖胺每日1500毫克就足夠

由於葡萄糖胺是組成關節軟骨的成份之一,人體可以自行合成,因此數十年前開始,葡萄糖胺開始被認為有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功效,一系列的產品以及相關研究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葡萄糖胺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有效性上,一直都有爭議,即使是服用葡萄糖胺,每日也以1500毫克就足夠,過量從血液濃度並看不出更多的功效。

六大族群建議不要服用葡萄糖胺

而學界研究建議,包括孕婦及哺乳婦、糖尿病患者、眼壓過高者、高血壓者與肝腎功能不全者,都是不建議服用葡萄糖胺的族群,如果想要服用必須先與醫師進行討論。

對抗退化性關節炎要以運動與飲食相互搭配

而如果要預防或減緩退化性關節炎,醫師與營養師都建議可以採取高鈣、高維他命D飲食,再配合適當的運動與藥物治療,多管齊下、及早開始才能更有效果。

在運動方面,由於人體膝關節有完美的自動保護機制,只要膝蓋彎曲在30度以內,都不會產生具有破壞的磨擦力,因此骨科醫師建議中老年人最適合的運動就是健走,走路時產生的間歇性壓力,對於膝蓋軟骨的新陳代謝有所助益,此外,應該儘量避免爬樓梯與爬坡的活動,上班族也要避免屈膝久坐,最好能每隔30分鐘就變換姿勢,伸腿或起身走走。

至於在飲食方面,由於軟骨是由許多膠原蛋白所構成,如果想要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營養師建議可以攝取下列三種營養素,以生成可以維護軟骨的膠原蛋白。

一、維生素C:

維他命C廣泛存在於各種蔬果中,特別是柑橘類水果、奇異果、莓果類、甜椒、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含量最為豐富,建議男女性每天攝取維生素C的量分別是75和90公克。

二、維他命D:

維生素D雖然無法製造新的軟骨組織,但有助於保護現有的軟骨,可以從富含脂肪的魚類、奶類及乳製品、雞蛋、豆漿、菇類等食物中獲取。

三、蛋白質:

雞肉、魚肉、牛肉、火雞肉和有機雞蛋等瘦肉類的蛋白質能夠幫助減少體內發炎,也能幫助重建、維護關節中的軟骨,以及身體的自我修復。

此外,關節也需要水分以維持潤滑,因此營養師建議一般人每天應喝六到八杯的水。

如果能多多攝取上述三種營養素再加上適量補充水份,不但能預防骨關節炎,還可能同時減重,因為肥胖正是骨關節炎主要的風險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