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胚胎動基因手術,跟遺傳疾病say goodbye~

iStock-470913492

在《蛋白與細胞》(Protein and Cell)的科學期刊中指出,科學家可以利用一種叫做「Crispr」編輯基因技術,將遺傳密碼DNA拆開,修補人類出錯的遺傳基因。

美國哈佛大學的大衛·劉教授是使用基因編輯技術的先鋒,他使用的技術副作用很小,而且比Crispr技術更有效。他稱使用的方法為”化學手術”(chemical surgery),它是一種可以作編輯鹼基(base editing)的技術;這種技術可以改變人類的DNA。DNA是由A、C、G、T等嘌呤和嘧啶等含氮鹼基所構成,它組成了人體的遺傳密碼,影響了人體所有的所有的功能和運作機制。

基因手術 修正地中海貧血遺傳疾病

β-地中海貧血是一種可能會危及生命的疾病。造成β-地中海貧血疾病的原因之一,就是人類的遺傳密碼DNA中的一個密碼發生了變化,稱為點突變。雖然只是一個小錯誤,但卻會影響整體30億基因的編碼,進一步的影響人體生理功能;而廣州中山大學的科學研發小組,在人類胚胎上利用Crispr的技術,把導致β-地中海貧血疾病的基因密碼剃除掉了,因此可以避免這樣種類的疾病發生。

此胚胎最後僅供實驗室使用,並沒有被植入人體。但這個研究開啟了治療遺傳疾病的新領域,證明了利用剃除錯誤基因的技術矯正有缺陷的胚胎,避免遺傳性疾病發生是可行的。但此技術也再次引發了生物科技在倫理道德上的討論和社會辯論。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