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頭痛可能是肺癌轉移徵兆!長庚肺癌權威王金洲:發現腦部腫瘤先照肺部x光

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症狀,平常工作壓力大,一旦工作時間拉長,就很容易會覺得頭昏腦脹。但如果常常頭痛,而且吃止痛藥都沒辦法緩解,甚至還會痛到睡不著,或是出現記憶力衰退的症狀,可能要小心是「腦部腫瘤」引起。

但其實因為腦部疾病而產生的腫瘤,不管是惡性的、還是良性,其實數量都很少,所以這些在腦部長出的腫瘤,更有可能是其他地方的癌症轉移過來的。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同時也是高雄長庚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就直言,「現在醫師們都有一個共識,發現腦部腫瘤時,先照肺部x光,確認是不是肺癌轉移。」

因為肺癌,就是一個特別容易有腦部轉移的癌症。

圖片來源: freepik / istock

肺癌特別容易有腦部轉移

肺癌是台灣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而且存活率一直非常低,其實原因就在於它非常會「轉移」。有些癌症轉移的位置通常是「遠端臟器」,也就是其他器官,像是肝癌容易轉移到肺部,大腸癌容易轉移到肝臟,但肺癌的轉移多半是大腦、骨頭這類比較難發現,症狀又不具有特異性的地方。

王金洲就說,大約有30~35%的肺癌患者出現轉移時,是轉移到腦部。而通常這時候還不一定有什麼特殊的症狀,或是幾乎沒有咳嗽等跟肺部看起來比較相關的症狀,所以單要靠症狀來判斷,真的太困難了。

像是轉移到大腦,會造成腦壓升高、神經壓迫,所以會出現頭痛、頭脹、記憶力下降、說話大舌頭等症狀,跟一般常見的偏頭痛、失智、帕金森氏症其實非常相似,不容易發現這是肺癌的轉移,可能被用止痛藥暫時壓過去。

而王金洲也舉例,一名63歲的樓先生在多年前罹患腦瘤而開刀,近三年又發現口語表達能力慢慢變差,本來以為是腦部開過刀而導致的失能,檢查才發現是肺癌轉移腦部。

不過一般頭痛的時候,其實都會到神經內科去就醫,所以王金洲說,現在胸腔科醫師跟神經內科醫師也有共識,如果這個患者的頭痛找不到原因、發現腦部有腫瘤,通常都會建議安排更詳細的健康檢查,「而第一個檢查就是肺部的X光。」

頭痛痛起來要人命!發現腦部腫瘤,先照肺部x光

因為會出現腦部的腫瘤轉移,通常是第四期,肺部用X光就可以看到是不是有腫瘤,如果X光正常,就可以比較放心的、應該不是肺癌造成的轉移。但還是要去找出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因為乳癌也有可能會造成腦部轉移。

王金洲也特別強調,疾病是很複雜的,每種症狀都可能對應很多種不同的疾病,但一種疾病通常不只有一個症狀,所以在出現一個單一的症狀時,也要去觀察自己有沒有其他的症狀,醫師在判斷的時候才不會忽略小細節。

「例如會骨骼肌肉痠痛、頭痛的時候,是否同時併有流鼻水、鼻塞、發燒等其他的症狀,還有過往的病史有哪些,才能鑑別診斷,所以患者要很詳細的告訴醫師。另外一個就是,如果在原來的科別,例如神經內科治療後都沒有改善,就要跟醫師討論是不是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王金洲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胸痛也可能是肺癌!3個胸痛部位要當心

肺癌難活過一年!健保新藥讓存活率翻10倍

肺癌3期無藥可救?他用免疫療法效果好到醫生「找不到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