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新興傳染疾病都是「人畜共通」!防堵下個全球瘟疫更該關注自然界

禽流感、狂犬病、伊波拉、SARS 到現今的新冠病毒,這些耳熟能詳的疾病都有個共同點,可以感染動物也可以傳染人類,「人畜共通傳染疾病」不再是少見個案,甚至讓防治、控制都變得更加困難。專家們坦言,近年來 70% 新興傳染疾病都是「人畜共通」,也是未來防治上一大重點。

防堵下個疫情前!需更重視「防衛一體」:人類、動物、生態環境缺一不可

「防疫的概念應趨向「防衛一體」(one health),人類、動物、生態環境三者缺一不可。」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娓娓道來,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助燃下也讓這樣的防治概念更加被重視!

其實台灣每年大量雞隻遭撲殺的新聞,目的就為了防止禽流感不要傳染到人,不讓疫情在人類間傳開。莊人祥說:「2013 H7N9 從中國傳到台灣來,我們就組成指揮中心,當時最重大的政策決定就是傳統市場不殺禽類改為電宰,斷絕傳播途徑。」

撲殺雞隻、撲殺牛隻這樣新聞屢見不鮮,像是 2007 年時荷蘭爆發 Q 熱疫情,Q 熱是貝氏考克斯菌所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造成三千多人感染甚至死亡,政府緊急撲殺數上萬隻山羊,制止疫情惡化。

莊人祥指出關鍵:「最近幾年大概 70% 的新疾病都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未來不只是疾管署對於傳染疾病要負起責任,事實上農委會也得和我們保持合作。」因為當年荷蘭 Q 熱疫情時,疾病管制官員抱怨,獸醫界在動物開始爆發傳染病的第一時間,就應該通知公共衛生部門。

自然界的無聲的力量!過度開發釀更多新興疾病

只是動物的疾病怎麼會與人類越來越頻繁,多數均把問題指向人類過度開發。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胡哲銘表示:「對自然界的破壞,我相信絕對都有造成新興傳染疾病的問題。」

陪伴台灣打過多場疫戰的張上淳也持想同看法,他指出:「基本上,過去幾個新興傳染疾病,像愛滋病病毒推測是從非洲猿猴傳染到人,伊波拉病毒也是從動物傳染到人,但這些都是原始森林動物身上存在的病毒。」

病毒可能對動物本身沒有很大的傷害,其實人類不去接觸就不會有影響,「正因為開發、破壞了大自然的環境,讓人有機會跟森林裡面微生物、病毒有接觸,才會發生感染,加上又會人傳人,才會發生新興傳染疾病的問題。」張上淳這樣解釋。

近年來大自然各種氣候異常也反應此問題,更有人推論瘟疫也是一種自然界的反撲。張上淳說:「多數專家學者都認為,如果不去做這些開發,不需這些接觸,我們就不會有這些傳染疾病。」

想要做好公衛!人類健康、動物健康都需要照顧

負責傳染疾病防疫第一線的疾管署,莊人祥就說:「這些人畜共通的疾病有些跟自然界相關,也有些是無關的,可能跟環境變遷有關,也些可能是生活環境有關,在不同的國家被感染的族群可能會不相同。」

但不可否認的是國際上越來越多研究,認為真的要把公衛做好,就是要真的把動物跟人畜的健康都要照顧到,更重要的事也要監測國際上已經發生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莊人祥舉例說到,有些新興疾病是發生在其他國家,像是伊波拉目前只發生在非洲,從動物再傳染給人,不過當地動物習性問題,疫情確實也很難傳到台灣。但動物不過來,人卻有可能會過來,患者感染後坐了飛機該怎麼辦,因此我們對於該疾病要如何診斷、防治,也是非常重要必須要知道。

因此,疾管署常監測其他有發生人畜共通傳染病的國家,疫情有沒有可能傳到台灣來。像是今年四月時,疾管署才新增「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是第 4 類法定傳染病,這疾病先前只在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發生,但訊息公布不久,就發現該病毒已經出現在台灣的牛丶羊身上出現。

世界衛生組織:「防衛一體」需靠多單位共同的努力

以前我們總把動物疾病、人類疾病分開,且切割得很分明,但莊人祥強調:「One health 的概念就是要把動物跟人合在一起來看,這個方式是未來任何政府都應該做這方面的規劃。」

世界衛生組織也特別重視此議題,他點出「防衛一體」單靠一個部門的努力,且是無法預防。舉例像是狂犬病,在一開始就該給狗狗接種疫苗,才能有效地預防人類被感染。世衛強調說:「如果想要有效地遏止這種微生物,就需要在人與動物之間採取協調一致的方法。」

而這樣的概念也是全球的趨勢,美國疾管署為推動防衛一體,與多個動物和環境衛生單位,成為合作夥伴,也與國際組織緊密合作,需要公衛、動物、植物和環境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們攜手,迎戰下一個可能再出現的人畜共通疾病。

因為一場疫情,告訴我們未來疾病走向不再一樣,也改變了多數人對疾病防治的觀念,「善待動物與環境」,我想也是這場瘟疫教會人們最重要的一件事。

延伸閱讀

迎戰全新演化的新冠病毒!張上淳首談領軍專家小組抗疫過程,警惕疫情還會再來

口罩用途顛覆公衛學者想像!莊人祥:戴口罩成為對抗疫情的藥方

第一線醫院也要超前部署!長庚副院長邱政洵:精準診斷、大量篩檢是防疫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