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吹風機溫灸法更方便!中醫:熱敷穴道也能改善過敏性鼻炎、肩膀痛

從中醫觀點來看,特別注重氣與血循環,所以過去曾有透過溫灸治療,特別在穴位上敷貼中藥,改善人體一些疾病。但現在人忙碌不一定有空到中醫診所,因此醫師建議,其中用熱敷也能達到類似效果,偶爾敷一下穴道就能振奮陽氣、驅散寒氣。

最簡便熱敷法改善身體不適!低成品效益高

過往常提到有類似效果的是「吹風機溫灸法」,利用熱風對著穴位吹,但其實還有個更簡便的方式就是「熱敷」。對此,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王崧主治醫師說明:「吹風機跟熱敷來講效果其實差不多,但熱敷比較好的來說是比較省電,相對來講成品比較低。」

此外,吹風機使用吹太久,皮膚比較乾燥。王崧主治醫師說:「這個熱只能到皮膚表層的位置,沒辦法透到很深,但以成本、方便性來講,熱水袋會比吹風機更好,這樣簡易的方式是可以治療減緩症狀,像是過敏性鼻炎、或是肩膀痛等。」

首選補陽、補氣穴道!皮膚疾病患者需注意

王崧主治醫師強調:「即使沒有過敏的人,你也可以熱敷在一些補陽、補氣的穴道也是不錯。」有敷就會有一定的幫助,敷得時候注意要不要燙傷。醫師建議有以下穴道可以進行。

  • 改善鼻過敏:腹部穴道:氣海穴、關元穴/胸口:膻中穴/腳部:足三里穴/背部:肺俞穴、定喘穴
  • 改善肩頸痠痛:除了脖子可以敷,肩膀上肩井穴、肩中俞、肩外俞、曲垣穴

王崧主治醫師說明:「熱敷這件事情副作用很少,時間短至少5分鐘,長一點20分鐘就可以了。」主但如果是本身有皮膚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皮膚上感染的人就相對比較不適合,如果是本身有慢性疾病者,只要熱敷時溫度不要太高、太過刺激,基本上就還好,利用熱敷效果達到改善身體狀況。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