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只能夠向前走 「倒著走」更厲害

iStock-494437762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春天來了,人人開始會為自己制定一份養生計畫,這份計畫包含了飲食、運動、生活作息各方面。說到運動最簡單的一項就是走路,所以大家常做的就是多走路代替交通工具的搭乘,或飯後會散步來幫助消化。

但也有一群人執行「倒著走」養身法,台灣最有名倒著走達人薛慶光老師,因為一場大病,讓他在病後開始對自己的身體認真對待,進而投入了「逆向運動」的世界中,不管是跑步、游泳,他都可以倒著來。

關於「倒著走」的好處報導

來自《元氣網》的報導,倒著走治好了多年腰痠背痛,是因為倒著走可以刺激及鍛鍊不常活動到的肌肉群,藉此來讓腰背部的肌肉活動並進而改善腰背部血液循環,來解除腰背肌肉的疲勞和緩解傷痛。

來自《每日健康》的報導,由醫師在自己嘗試而開始推薦「倒著走」的好處,此篇文中介紹了國外研究報告,來證明倒著走是確實可幫助體脂下降、增加心肺功能,以及因為倒退走時會幫助大腦變得更加敏銳。

來自《良醫健康網》的報導,詳細介紹了逆向運動的好處,其中一項提到了倒著走,可以讓神經肌肉的平衡變好,且建立新的運動程式在大腦裡,也可改善原有的姿勢不良與體型。

「倒著走」可幫助身體的原理

當人倒著走時,會將重心著重在膝蓋的後方,改變腰椎向前傾的姿勢,同時也會讓骨盆後移, 可減輕原本向前走對髕骨關節的負擔,及在向前動作中的所造成的肌肉痠痛。

在TVBS新聞台健康2.0節目中,物理治療師黃睦升表示倒退走對於退性關節炎患者是個很好的復健運動,在臨床上發現能夠有效減少患者疼痛,因為減輕了對膝蓋的負重外,也因為倒著走確實可增加患者肌力及心肺功能,幫助患者改善生活品質。

而倒著走的好處可列舉以下幾點:

  • 增加膝蓋穩定性
  • 減緩足跟痛
  • 減輕腰椎不適
  • 改善頸椎痠痛
  • 矯正駝背、減少肩痛改善步姿
  • 提升身體平衡力

執行「倒著走」的注意事項

要特別注意,因為進行倒著走,會讓對空間的感知能力下降,所以容易發生跌倒意外,所以進行時請選擇在平坦寬闊、人稀車少、沒有障礙物的地方進行,而且步速不可過快,行走時仍要注意左右前後,已確認自己的方向,最好是可以結伴或是照顧者在旁協助,以避免意外發生。

而且因為倒著走會感覺比正常走路來得舒服,但是如果你有在正常走路的形況下發現舉步困難,還是記得先找到醫師找出真正的原因,以免造成疾病的延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