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吃蛋要比吃肉好,老人家不用再害怕吃蛋了」

boiled-egg-bread-egg-160850

國健署13日公布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針對蛋白質食物選擇的優先順序,從原有的「豆>魚>肉>蛋」修訂為「豆>魚>蛋>肉」,強調攝食蛋類應優先於肉類,而且以前流傳老人家少吃蛋的觀念也需調整,今後可以不用再「聞蛋色變」了。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民國100年公布「每日飲食指南」,提供國人均衡健康飲食的指導建議方針,而隨著國際飲食趨勢指標的改變,還有台灣人民攝取狀況的調整,修正公布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

選擇蛋白質,蛋優於肉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為避免吃入不利健康的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現在選擇蛋白質食物的優先順序已與過去有所不同,提醒國人選擇蛋類食品應該優先於肉類。

林莉茹表示,之所以決定更動蛋類與肉類選擇優先順序的原因是新的科學證據發現,蛋的攝取與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關聯性低;蛋類所含的脂肪組成並無飽和脂肪對身體的危害疑慮,加上蛋類營養豐富,因此攝食選擇時應該優先於肉類,而年長者也不用再害怕吃蛋。

專家建議每日攝取1.5至2杯乳品

而「每日飲食指南」另一個修正重點是將「低脂乳品類」名稱改成「乳品類」。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表示,過去低脂乳品被認為有減少脂肪攝取的優點,但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民眾並不會因為攝取全脂乳品提升慢性病風險或造成體重增加。

王果行強調,全脂與低脂乳品都是很好的蛋白質及鈣質的攝取來源,而鈣質對人體相當重要,他建議每人每日攝取1.5至2杯乳品類,增進鈣質攝取,保持骨質健康。

此外,「每日飲食指南」也同步將「全穀根莖類」修正為「全穀雜糧類」,以避免民眾將含澱粉量少的紅、白蘿蔔等蔬菜誤認為根莖類,卻把南瓜、馬鈴薯等五穀雜糧類食物誤認為蔬菜。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