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真偉大!研究:生孩子使女性的細胞衰老11年,遠超過吸菸

生孩子會不可避免地給女性的身心帶來重大的變化,但是成為母親所造成的終身影響可能遠遠超過我們的想象

美國一項對大約2000名處於育齡女性的DNA進行的分析表明,那些已經生育的女性的遺傳標記出現了改變的跡象,這表明她們細胞衰老的速度在加快。該研究已發表在《Human Reproduction》上。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的流行病學家Anna Pollack說:「發現這樣的結果令我們非常驚訝,生孩子相當於使細胞加速衰老了11年。」

Pollack和她的團隊分析了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檢查調查機構(NHANES)的數據。當他們對1999–2002年期間的數據進行分析時,NHANES調查包括了對端粒的遺傳標記測量。他們從中發現了某些不尋常的事情。

端粒是一個分子區域,它是扣在染色體終端的「帽」,能夠保護細胞中的遺傳信息不會隨著時間推移被破壞,有人猜測,端粒還能夠防止染色體接觸到對健康有害的東西。 

在這種情況下,端粒長度被認為是人在細胞水平上的實際年齡標誌,端粒越長,代表健康狀況越好,因為較短的端粒可能與癌症、心臟病和認知衰退等疾病相關。

現在,我們發現,生孩子也會導致端粒變短。

在研究中,他們發現,在調整了年齡、種族、教育和吸煙等因素之後,生過至少一個孩子的女性的染色體端粒平均比沒有生育過的女性短4.2%。 

調整後的平均差異意味著,生育過的女性缺少116個鹼基對,研究人員解釋稱,這相當於細胞加速衰老了大約11年。

令人驚訝的是,與生育相關的端粒變短程度甚至比在過去研究觀察到的更高,那項研究測試了吸煙(相當於細胞衰老4.6年)和肥胖(相當於細胞衰老年8.8年)與端粒變短的關係。

此外,在研究中,端粒變短的程度似乎與女性生育孩子數量相關。

Pollack說:「我們發現,生育5個孩子以上的女性的端粒相比於沒有生育過的女性要短得更多,比那些生育小於5個孩子的女性也更短。」

值得注意的是,這只是一項觀察性研究,我們並沒有得出任何因果性的結論,而只是一種相關性。

至少有一項研究得出了相反的結論,2016年一項在危地馬拉Kaqchikel Mayan農村地區的研究發現,在那裡,擁有越多存活下來的孩子的女性端粒越長,這表明生孩子可以防止女性的細胞衰老。

過去還有研究利用細胞衰老將鹼基對端粒縮短的程度進行了量化,研究人員認為生孩子僅導致4.5年的提前衰老。至少有一位沒有參與此項研究的研究人員認為,生孩子至多導致3年的生物學衰老。

至於樣本中端粒縮短的原因到底是什麼,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由於照顧孩子的壓力,但是考慮到在該領域幾乎沒有什麼研究,所以他們建議大家審慎對待此結果。

Pollack說:「我們的研究並不是告訴大家不要生孩子。」科學家們正在研究這到底是什麼原因,我們需要理性的建議。


本文授權轉載自健康界,原文:《影響終身?生孩子會使女性的細胞衰老11年?》,作者:中國生物技術網

HEHO編輯部整理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