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泌尿科門診中 熟男熟女的困擾

iStock-677527266

泌尿科在看什麼?要從泌尿系統來說起,在人體中泌尿系統從腎臟開始往下發展到輸尿管、膀胱,最後到尿道,負責將人體所產的各樣廢物藉由尿液排出。而男性的泌尿道和生殖系統是同一個通道,所以男性有生殖器相關疾病是前往泌尿科就診。

最困擾熟男的攝護腺問題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杜元博醫師分享,在泌尿科門診中,攝護腺肥大,本來就是男性中老年人的常見困擾,但在門診有8%的病人會合併有攝護腺發炎情形,而除了它以外,門診中最常見到的問題有腎臟障礙,包括腎結石、腎盂腎炎等、膀胱發炎、睪丸病變等。

尤其中老年男性通常會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好發於50歲以上的男性,會隨著年齡增加症狀會更加嚴重,若因攝護腺肥大而引起的尿滯留,表示肥大已相當嚴重,會合併造成膀胱功能障礙。當65歲以上男性,在攝護腺肥大的情形下又出現急性尿滯留時,會有1/3的病人會造成急性的腎衰竭,而且在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加上尿液長期滯留在膀胱內,就會引起阻塞性尿路病變,造成腎水腫、慢性腎盂腎炎,導致兩側腎功能衰退,最後變成尿毒症

所以若是遇見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困難的狀況時,症狀輕微者可先觀察,初期採用口服藥物治療 ; 若是症狀嚴重者,又合併常出血及感染,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若是發生急性尿滯留就要先給予導尿或留置尿管來排放尿液,以免尿液在體內過久,造成腎臟水腫、發炎、衰退,最後導致尿毒症,必須終身洗腎

有句話這樣形容「後熟女跟廁所是好朋友

在更年期過後的女性,有80%以上會有便秘問題,也可能會有急性膀胱發炎的情形,因為它們受同一條神經支配,所以在門診中很常見有此問題來求診的病人,再來像是常反覆性發作的泌尿道感染,以及膀胱脫垂所造成的尿失禁,以上疾病症狀常讓婆婆阿姨們會不斷的跑向廁所,所以在飲食上,也不適合食用利尿性食物以免尿液增加。

出現解尿困難 不管男女快找專業醫師治療

以上疾病症狀,或多或少會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擾,如果有出現排尿障礙的問題,像是頻尿、急尿、解尿疼痛、解尿不出、解血尿、尿失禁等情況,請儘速找尋專科醫師進行相關檢查、診斷與治療,以免造成疾病惡化,耽誤治療時機。

可掛號科別:泌尿科、婦科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