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這麼說:基因有可能會影響同理心

iStock-1056485580

遺傳基因控制著一個人的外貌、身高、健康甚至才智,但除此之外,科學家的研究指出,基因還影響著「同理心」這樣的人類情感。

人際之間相處,感受對方的喜悅,祝福對方,或是當有人悲傷難過時,能安慰鼓勵對方,這種與人稱為同理心,過去認為同理心是孩童階段和生活經歷中形成。最近《轉化精神病學》雜誌上的論文中指出,同理心不只會受到成長環境和自身經歷影響,還跟基因有關係。

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為了研究調查同理心與基因之間的關係,針對5000人進行研究,探討基因和人們同理心的相關性。
研究人員採取測試者的唾液作DNA測試,並比對測試者的「同理商數」(Empathy Quotient),證實了同理心與基因之間的關係,發現一個人有沒有同理心至少有10%是與基因有關。

實驗結果更顯示,女性比男性更具同理心,並且也發現,和遺傳基因有關的同理心低的人士,罹患自閉症的風險也更高。

牛津大學從事統計遺傳學研究的McVean教授對表示,研究指出基因會對一個人是否具有同理心有所影響,但後天的環境因素對同理心的影響程度還是比較大。而倫敦國王學院心理學副教授巴克則說,這是首例對基因與同理心的關聯性所進行的研究,因此想要了解更進一步探討其中的機制或是未來想從中尋求自閉症相關的基因治療方式,還需要做更大範圍的研究才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