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你努力的刷牙很可能是在做白工

phuong-tran-1248347-unsplash

市面上很多牙膏廣告標榜要把牙膏抹在牙刷上滿滿的一長條,最後還要帶個彎勾,這樣刷起來才會乾淨,但事實上,牙醫師提出警訊,如果選錯牙膏,選到氟化物濃度低於1000PPM的牙膏,就算你刷得再仔細、再用心,結果也是白刷,防齲的效果「等於零」。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與中華民國牙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16日舉行記者會,教導民眾如選擇含氟牙膏,並向民眾示範如何正確使用含氟牙膏刷牙。

牙膏含氟濃度要超過1000PPM才會有除齲效果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刁長諶立中表示,根據最新牙科實證醫學研究顯示,牙膏裡具有氟化物濃度必須超過1000PPM,才會具有防齲功效,否則根本就是在白刷牙。而根據牙醫研究結果顯示,使用1000-1250PPM含氟牙膏將可以降低23%的齲齒率。

牙醫師公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明裕醫師指出,政府只在法令中規定牙膏氟化物濃度最高不得超過1500PPM,以免民眾誤食會危害健康,而坊間生產牙膏的廠商在牙膏外部的標示方式則是五花八門,有些會明確標題具體數據,但有些則是只會含糊地標示「未超過1500PPM」,像這種標示方式,就有可能是該種牙膏的含氟量未達1000PPM,而使用這種牙膏,就算再怎麼認真刷牙,除齲的效果也等於是零。他呼籲民眾在購買牙膏時,別忘了檢視盒外包裝上有關含氟濃度的記載,以免買到不具除齲效果的牙膏,

每天刷牙2次,每次2分鐘的除齲效果最佳

牙醫師公會口腔衛生委員會副主委黃耀慧則表示,民眾最好每天至少使用2次含氟牙膏刷牙,特別是睡前一定要記得刷牙,而每次以至少2分鐘的效果最佳。

兒童使用牙膏量最好如米粒或豌豆大小

 中華民國兒童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指出,雖然實驗證明一個20公斤的兒童要一口氣吞下一整條牙膏,才會造成急性氟化物中毒的症狀,但醫學界建議對於幼童的牙亭使用量採取更嚴格的限制,例如3歲以下每次最多米粒大小,而3-6歲兒童則是每使用豌豆大小的牙膏,以免兒童誤食過多的牙膏。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