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千萬別再把責任推給「吃蛋」

iStock-683514752

國健署建議國人每天攝取膽固醇300毫克(mg),而一顆蛋的膽固醇就有235毫克,所以坊間傳出每天食用超過一顆蛋就會讓膽固醇超標,日本營養管理博士川島由起子強調,即便是缺血性心臟病患者,每天吃2顆蛋也不會增加死亡率,更何況一般民眾。因此確認膽固醇飆高並非吃蛋的錯,大家千萬別再把雞蛋「汙名化」了。

蛋類擁有的蛋白質優於肉,一天吃一顆蛋可以為健康加分

國健署日前修正公布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將蛋白質食物選擇的優先順序調整,強調攝食用蛋類應優先於肉類,甚至強調以前流傳老人家應該少吃蛋的觀念也應該要修正。而事實上,營養師也強調,雞蛋裡的卵磷脂可以降低並代謝多餘的膽固醇,可以說是膽固醇的清道夫,再加上雞蛋是優質的蛋白質,所以一天吃1顆雞蛋是可以為健康加分的。

營養師指出,膽固醇是組成細胞膜的成分之一,是身體非常需要的重要物質,每1天體內都會自行合成500~1000毫克左右的膽固醇。而且為了不讓膽固醇合成過多,也會啟動調節機制來控制。因此即使吸收了蛋裡的膽固醇,也不會立刻讓體內膽固醇值上升。

而雞蛋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及完整胺基酸,有助肌肉、骨骼、頭髮和內臟器官等發育和修復。川島由起子強調,蛋裡還含有被認為能降低體內LDL膽固醇的不飽和脂肪酸「油酸」(Oleicacid),和減少細胞內多餘膽固醇的機制有關。由此可見,吃蛋也有減少動脈硬化的可能性。

脂肪代謝不佳與肝功能不好的人才要採取「減蛋行動」

肥胖、代謝不好或心血管疾病患者,膽固醇通常都會過高,但營養師建議飲食調整,卻不會特別減少蛋的食用量,而是先從降低油脂攝取量著手,除非油脂已經吃很少了,膽固醇仍降不下來,「不得已」才會採取「減蛋行動」

而對於肝臟功能不好、或是具有脂肪代謝相關疾病的人來說,則是不宜攝取過多的蛋,避免增加肝臟的負擔;還有吃了蛋會使低密度脂蛋白(LDL-C)值升高,有接獲醫生特別囑咐的人,才需要限制蛋類的攝取。

食用蛋類別捨棄蛋黃只吃蛋白

此外,坊間傳聞老人食用蛋類時可以吃蛋白,但要剔除蛋黃,以免膽固醇過高的說法,也被醫界駁斥澄清。學者指出,蛋黃比起蛋白含更多維生素與礦物質,以鐵質和維生素B12含量最多,能夠活化腦細胞,有助集中注意力並加強記憶力;若挑掉蛋黃只吃蛋白,是浪費了蛋黃的營養素。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