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阿嬤心臟病又大腸癌,微創手術連治兩重病!

家住台中,75歲的許姓老太太一向都身體健康,平常以泡藥酒來養生。自從去年七月份開始,感覺走路會喘、心臟不舒服,經就醫後發現是重度心臟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合併呼吸衰竭,急診插呼吸器後,又解黑便發現罹患大腸癌,轉診至台北榮總救治。

心臟主動瓣膜嚴重狹窄是什麼?

一般健康心臟的主動瓣膜開口約3~4平方公分,隨著老化及鈣化導致主動瓣膜開口小於1平方公分,即為心臟主動瓣膜嚴重狹窄。收治病患的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說:「在台灣超過75%的老年人,約有12%的人有臟主動瓣膜狹窄的問題。患者若不積極治療,約有70%病人活不過一年,病人只使用藥物治療平均一年內的死亡率為50%,因此,發現此疾病後應要立即接受手術治療!」

隨著國民平均壽命延長,老人疾病及共病情況增加,主動脈狹窄的病人確實有增加的趨勢,而大腸癌更是國人近10年來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許老太太同時併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及大腸癌而使得治療更加複雜!

同時罹患心臟病加上大腸癌該怎麼治?

北榮自99年開始,是台灣第一個進行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的醫院,於102年以無痛技術進行手術,總共治療171個病例,最年長為102歲。許姓老婦經北榮導管瓣膜治療團隊評估:若先用化療治療大腸癌,再進行心臟的主動瓣膜手術,可能會使傷口和骨頭癒合不良,造成其他術後的風險。若使用導管進行主動瓣膜植入術(TAVI)處理心臟的主動瓣膜嚴重狹窄的問題,再用微創手術處理大腸癌,應可降低老婦人的手術風險及提升術後恢復率。

因此,北榮導管瓣膜治療團隊,從大腿打針放入導管,緊急進行導管主動瓣膜植入術,解決老婦人心臟病的問題,術後一周心臟衰竭的情形即大幅改善。之後再由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進行腹腔鏡手術切除第二期的大腸腫瘤,術後復原情況良好,不需要後續的化療,目前在門診進行追蹤。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