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律服藥也會出現低血糖危機 新一代胰島素來解決!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暨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醫師表示,根據國健署的統計,台灣糖尿病人口已經突破227萬人,而這個數字每天都在變化,因為每天都有新的診斷患者出現,但約有6成的患者有血糖控制不佳,但我們希望病患控制血糖值,也就是糖化血色素的數值能夠達標小於7%以下。

糖尿病不只是注意高血糖 低血糖也別疏忽

一名68歲的王先生,因為本身患有糖尿病,每天都有規律服藥,但近期卻出現下午出現全身無力、心悸等情形,當時他都以為是白天多喝了咖啡、茶所導致。在某天因下午外出太累返家後就直接睡覺,在三更半夜時家人發現他出現了大小便失禁、甚至神智不清、胡言亂語的情形,彷彿中邪一般,而後病患更是經常出現冒冷汗,在家人遊走許多宮廟、求神問卜多次後仍不見改善,最後在某天早起昏迷倒地送醫後,測量血糖值只剩下38mg/dl,才終於發現王先生的不對勁,全是因為低血糖所造成的。

「高血糖致病,低血糖致命」,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解釋病患出現血糖高時比較沒有明顯不適,除非是高到很高導致出現昏迷,不然通常血糖值在2-300mg/dl時是沒有什麼感覺的,但是長期如此就會導致併發症的發生 ; 但血糖過低時,病人會有立即的症狀,輕則交感、副交感神經的症狀,就是飢餓、冒冷汗、手抖、心悸等症狀,中度症狀會有頭昏、無力、意識混亂而出現異常行為,再嚴重的話就會出現昏迷、抽蓄,而最後腦部神經功能會遭受損傷,像是失智症。

糖友普遍忽略低血糖的危險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於2017年11月間進行了「糖尿病低血糖認知與行為」的診間問卷調查,透過全台15間醫院及診所,搜集了247份患有糖尿病患者所填寫的問卷調查,這群糖尿病患者有9成以上被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而且有一半以上已患病達10年以上,調查報告顯示,每10名糖友中就有1名每天會發生至少一次的低血糖,並且已經習以為常。

甚至有9成5的糖友都曾出現低血糖的經驗,以及5成糖友因為在夜間出現低血糖而半路醒過來的情形,其中更是有3成糖友的夜間低血糖數值都出現低於50mg/dl的情形,嚴重恐會致命。

嚴重的低血糖不只會增加致命,更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的風險,根據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有低血糖經驗的糖友比沒有發生過低血糖的糖友,罹患失智症的機率高出約有3倍的風險,這是糖友們需要注意低血糖所帶來的影響。

新一代長效基礎胰島素 減少4成夜間低血糖發生

通常糖友出現低血糖的主要原因與用藥行為有相當大的關係,過去的用藥大多有藥效釋放穩定性不足的問題,再加上糖友出現飲食、或是日常活動的改變,就更容易出現。而新一代的長效基礎胰島素,有長達42小時的藥效,幫助血糖值更加穩定,原本基礎型胰島素就是模仿人體胰島素的分泌,以提供一整天的胰島素需求,一天只要注射一次,但是舊的劑型只能維持24小時,加上糖友時常忘記注射,故而導致夜間低血糖發生。

而新型的長效基礎胰島素,再注射後會在皮下組織中暫存成長鏈聚合體,形成胰島素庫,讓藥效的釋放時間延長,達到更加穩定的控制效果。與舊型劑型相比,可發現在糖友們的空腹血糖值上有明顯的差異。

目前3月剛通過台灣衛福部核可上市,其安全性也適用於一歲上的糖尿病患者,林嘉鴻醫師表示42小時穩定控制血糖對於患者的意義在於「增加藥物使用彈性」,對於工時長、輪班工作者,或是因為出差而無法固定注射胰島素患者而言,提供了更加便利且有效的治療方式。但千萬別忘記積極治療、改善生活型態,才是對抗糖尿病的最好的治療。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