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大突破!抽個血就能精準預估預產期!

照片檔 ID:691312320

說到早產,這真是媽媽們心裡的痛。每年全世界約有1500萬早產兒誕生,更糟的是,2/3的早產根本毫無預兆,醫生也不知道為什麼。所幸,未來透過孕婦抽血的方式,就可以準確預估預產期了。

當懷了孕的新媽媽在醫院進行第一次檢查,醫生們會根據最後一次月經時間或者是超音波成像,推斷寶寶來到人世的時間。

不過呢,這兩種方法,前者準確度只能做參考,後者的應用也有局限。

所幸,根據發表在《Science》上的一項最新研究,或許很快我們就能夠透過血液檢查確定預產期啦!

這項研究來自史丹佛大學Stephen Quake教授團隊,研究者建立了一種「無創血液檢測技術」的新方法,透過檢測孕婦血液樣本中特定的游離RNA(cfRNA)組合,即可推斷嬰兒預產期,準確度與超音波相當。

更令人充滿希望的是,另一種cfRNA組合的檢測,能夠相當程度上預測早產的可能性,準確度達80%

要知道,在本項研究出現之前,醫生們還沒有獲得任何一種可靠的預測早產的方法呢!

預產期:準確率與超音波檢測相當

團隊透過研究31名丹麥婦女(她們在懷孕期間每週提供血液樣本,且都是足月妊娠),開發了一種胎齡測試(gestational age test)。

具體來說,Quake博士等首先利用其中21人的血液樣本,構建了一個統計模型,並藉此鑑定出了9種由胎盤產生的、用於預測胎齡的游離RNAs,包括CGA、CAPN6、CGB、ALPP、CSHL1、PLAC4、PSG7、PAPPA、LGALS14。

然後,他們用剩餘的10位女性的血液樣本,對該模型進行了驗證。

分析結果顯示,該模型估算胎齡的準確率約為45%,與在懷孕前三個月用超音波估算的48%的準確率相當。

作者們強調,除了與超音波檢測的準確率相當,這一新技術還能在整個孕期使用。

早產:準確率高達80%

為了找出預測早產的方法,研究人員使用了來自38名美國女性的血液樣本。這些女性都面臨著早產的風險。因為她們有些已經有了提早的宮縮,或是先前就生育過早產兒。

參與者在妊娠中期或晚期提供了一份血液樣本。最終,38人中有13人早產,其餘25人足月分娩。

經分析,科學家們發現,來自母親和胎盤的7個基因的游離RNA(CLCN3、DAPP1、PPBP、MAP3K7CL、MOB1B、RAB2​​7B和RGS18)的含量,能夠預測早產。

在驗證測試中,該血液檢測技術準確識別了5個早產樣本中的4個(80%);同時,在18個足月樣本中,該技術錯誤識別了3個(17%)。

「需要指出的是,預測早產的基因與用於估算胎齡的基因是不同的,前者主要是母親的基因。」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Mira N. Moufarrej說。

未來要做的還有很多…

作者們認為,這一基於游離RNA的血液檢測技術有兩大優勢:更廣泛的應用性以及更低的成本。

它有望成為超音波技術的補充或替代品,因為超音波檢測需要昂貴的設備,以及受過培訓的技術人員,而許多發展中國家,不具備這種條件。

接下來,Quake博士等還需要在更大、更多元化的孕婦群體中(包括那些並不知道有早產風險的女性)驗證這一無創血液檢測技術,然後才能將其廣泛應用。

同時,他們還計劃進一步調查預測早產的基因的作用,並希望鑑定出能夠延緩早產的藥物靶點。

「這些年來,我花了很多時間來理解早產。我認為,這是長期以來關於早產這一問題的首個真正的重大科學進展。」Melbye博士說。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