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吳慷仁「急性扁桃腺發炎」住院!醫師曝:年輕人表現症狀通常較嚴重

38歲的金鐘影帝吳慷仁,平時雖然有在健身、運動,近日卻因為「急性扁桃腺發炎」緊急住院,透露自己出現吞嚥困難、發燒、無力,甚至吃了三天抗生素都沒有改善。耳鼻喉科醫師分析:「其實扁桃腺發炎是很常見的感冒其中一種,只是它發炎的地方是在扁桃腺,在年輕人身上通常表現得症狀會相對嚴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扁桃腺發炎」就是感冒的一種!可能被病毒、細菌感染

吳慷仁在臉書上透露:「這是長大後第一次用自己的名字住院。」沒想到竟然是因為急性扁桃腺發炎,吃了3天抗生素沒用只好緊急住院,只是多數粉絲都沒想到扁桃腺發炎竟然這麼嚴重,會需要住院。

由於扁桃腺位於口咽兩側,是由淋巴組織組成的腺體,通常急性扁發作可能是被細菌、病毒感染,70%是病毒感染,像是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少數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包括常見的A族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從小大到都曾被醫師診斷過「扁桃腺發炎」,其實「扁桃腺發炎」就是很常見的感冒其中一種,只是發炎的地方是在扁桃腺!

扁桃腺最怕吃不下、喝不下!嚴重時會引起併發症

但為什麼感冒怎麼會需要嚴重的住院呢?西園醫院施淳文醫師解釋:「如果只是單純扁桃腺炎是不需要住院的,但如果發炎已經擴展到粘膜下的深頸部,有化膿、擴散到頸部軟組織影響到呼吸道,算是嚴重的併發症需要住院打抗生素。」 即便還沒有惡化到有併發症,如果出現發高燒、連續發燒退不下來或是飲食困難,如果連喝水都困難就可能會脫水,就會有住院的需求。

症狀嚴重不等於病程嚴重!年輕人免疫力強症狀表現較強烈

只是民眾常常會有誤解,自覺自己症狀很嚴重醫生怎麼不讓我住院?但其實「症狀」並不代表「病情」嚴重,施淳文說明:「症狀嚴重也不代表一定需要住院,感受上會覺得很痛、不舒服,但病情上沒有太大問題。相反有些人發炎化膿很嚴重,但可能沒什麼症狀。」

根據施淳文多年臨床觀察下發現:「扁桃腺發炎在年輕人身上表現得症狀相對嚴重,容易發燒、喉嚨痛、吃不下飯,因為免疫力比較旺盛,淋巴組織比較活絡,一個小病就發炎的很嚴重。」

圖片來源:photoAC

許多疾病對小孩、老人的傷害較大,扁桃腺發卻是對年輕人表現較明顯,施淳文分析:

  • 小朋友扁桃腺發炎通常以發高燒為主,不一定全然以喉嚨痛來表現,也常見食慾不振等等。
  • 年輕族群免疫力太過於旺盛,導致發炎太過嚴重,喉嚨症狀嚴重,不僅僅發燒,疼痛感強烈,甚至影響到上班上課。
  • 年長者感冒時不太會扁桃腺發炎,因為扁桃腺組織已經退化了,發炎起來症狀沒有那麼嚴重,但如果真的扁桃腺感染,相對比較容易合併有併發症。

絕大部份的扁桃腺炎皆可用症狀治療、口服抗生素治療的方式得到改善,若是此問題頻繁的發生,半年發生3次以上、或是一年4次以上發炎又合併發燒,施淳文就會建議把扁桃腺割除,別因為一個小感冒引發更多併發症及身體上的不適。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喉嚨痛一直不好、吞嚥困難 原來是慢性扁桃腺發炎!
耳朵痛竟是扁桃腺癌!加上這5個症狀要小心
突然高燒且喉嚨腫痛,小心是扁桃腺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