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總感覺身體發癢!你可能是「對熱過敏」

SKIN02
  • 小明最近剛開始練跑,但每次跑到要流汗的時候,就覺得全身發癢,而且不是普通的小撓癢,而是癢到可以在身上抓出一條條爪痕的程度,讓他十分苦惱,也不知道要不要繼續跑下去。

身體習慣涼涼的

一般來說,許多微血管在平常的血流量不高,因此會處於半閉合的狀態,但在運動時,因為身體發熱、血液循環加速,微血管、毛孔也跟著擴張,刺激到周圍的神經,皮膚就會覺得癢。

不過這種情形比較容易發生在剛開始運動的新手身上,因為一般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末梢神經血液循環通常都不好,如果又加上常吹冷氣,手腳習慣冰冷,自然對運動時產生的熱特別敏感;但只要運動時間拉長,微血管習慣這樣的血壓速率之後,神經自然就不會感受到刺激。

另外,夏天如果穿不透氣、流汗後會緊貼皮膚的衣服運動,油脂跟髒污會閉鎖在毛孔裡,造成皮膚過敏、發癢,甚至形成毛囊炎;而衣服材質如果跟皮膚不合,過度摩擦也會造成皮膚敏感、起疹子,所以運動時挑選的衣服最好是要有排汗、透氣功能的。

膽鹼型蕁麻疹

不過,如果除了運動的發熱之外,身體也會感到癢、甚至有針刺感,那可能是皮膚炎,或是「膽鹼型蕁麻疹」。

膽鹼型蕁麻疹是對身體的激素乙醯膽鹼過敏,而乙醯膽鹼正是身體發熱時,由大腦釋放來調節體溫的化學物質,所以只要體溫上升,不管是運動、緊張、曬太陽等,就有可能觸發這種「癢」。

但對乙醯膽鹼過敏是天生的,目前沒有根治的辦法,症狀發作時通常會持續半小時到一小時,多半是癢、刺痛,或是在皮膚上留下紅圈的痕跡,幾個月後會自行消失,不會有其他危害;但如果癢、刺痛到無法忍受,可以請醫師開一些抗過敏的藥來緩解症狀。

怎麼才能不會癢

既然知道運動後的皮膚癢,是「體溫升高」、「皮膚敏感」引起的,可以藉由穿排汗衣、較吸汗細緻的衣服來避免皮膚刺激,並在運動中隨時注意通風、擦汗、喝水,運動前後也要做緩和運動,讓體溫不要一下子升高。而皮膚過乾也會有過敏現象,所以擦乳液也是不錯的保養方式。

如果是對乙醯膽鹼過敏,則只能讓自己的身體維持正常作息,少吃刺激性的食物,讓身體的免疫系統維持在正常狀態,避免讓過敏原這麼容易刺激到免疫系統;此外,就只能用藥物緩解症狀,但每個人過敏的程度不同,也可能對抗過敏藥過敏,所以還是要徵詢醫師的專業,千萬不要自行買藥。

延伸閱讀

23歲女生黑眼圈、細紋飄「嬸」味 醫生提醒:提防「隱性過敏」!

過敏也會引發休克! 醫師:皮膚癢就要注意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