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常頭暈、心悸別輕忽!醫警告「貧血」危害:心血管疾病、失智症上身

New Project (8)

台灣女性多擔心死於乳癌、子宮頸癌等婦癌,卻不知心血管主要的健康殺手。每年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是婦癌的3至4倍!研究指出,由於男女生理結構及風險不同,若忽略這些差異可能導致女性被誤診、延遲就醫及存活率低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心每五位女性一人貧血

據國民健康署統計,2017年至2020年國內育龄婦女(15-49歲)貧血盛行率為 19.08 %,平均每5名育齡婦女就有1人貧血。然女性卻容易因症狀,如頭暈、疲累、臉色蒼白、心悸等徵兆,往往因短暫且恢復快,便認為不嚴重,且習以為常。

然而,貧血反映的可能是生理現象,也可能是營養不良或是體內有潰瘍、腫瘤等重大疾病。再者,貧血的結果更可能對於女性健康有重大的負面影響,特別是孕產婦。因此,貧血這個被忽略的小事,其實是事關緊要的心血管現象。

國建署署長吳昭軍表示,110 年在成人醫療常規的保健篩檢有提供「貧血篩檢」,懷孕在第 20 周也會有貧血狀況增高的情況需要特別留意,希望國人可以多多警覺與進行篩檢。

貧血易導致失智、產後出血

貧血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因為鐵流失過多或收不足,也可能是營養不良或身體有重大疾病造成血液流失或製造不足。若長期處於貧血狀態,對於心臟是一種負擔,可能引起心臟衰竭,亦會影響免疫系統導致更容易感染。

此外,腦受損或失智症的風險都將提高,最嚴重的情況,也有可能造成死亡。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詹德富表示,部分女性因為月經量多或營養不足的情况下,容易出現貧血的問題。

如果發生在孕產婦身上,會導致胎見生長遲緩以及早產等風險增加。更重要的是,貧血是引發嚴重產後大出血的重要危險因子,另外傷口癒合不良或感染也與貧血有關係。

為提高社會對於女性心血管健康的關注,台灣女人連線自 2016 年響應國際社會Goed forWomen行動,訂定每年3月的第 2 個星期五為為女著紅日」,每年會就不同主題促進社會對女性心血管健康的認識,提升對女性心血管健康的重視。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