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飲料不離手?把握 333 原則,讓孩子遠離糖胖!

現在的兒童與青少年,夏天比起白開水,都喜歡來一杯冰冰涼涼的含糖飲料來補充身體水分,特別是在暑假期間沒有學校生活的約束,幾乎每天都至少喝一杯。但是這種做法不僅不能解渴,還會導致攝取過多的熱量,增加肥胖的風險。

衛生福利部最近一次國民營養調查顯示,7 至 18 歲兒少過重盛行率約為 26 至 30%;兒童及青少年每週至少喝 1 次含糖飲料的頻率竟高達 7 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空熱量」食物?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

含糖飲料的主要成分多為水、精緻糖、奶精等,不僅熱量高且營養密度低,是常見的「空熱量」食物之一。精緻糖容易影響孩童血管健康及腦部運作,而最直接的影響便是熱量攝取過多導致肥胖。

「 333 運動原則」讓孩子遠離肥胖

回家可以幫孩子測測,以 2 歲為分水嶺,2 歲以下嬰幼兒,若 BMI 在 97.7 百分位以上即為肥胖;2 歲以上兒童或青少年,超過該年齡層的 85 百分位時為過重,超過 95 百分位時即為肥胖。

若孩童已達肥胖標準,在臨床上會建議請家長紀錄孩子 3 至 7 天的飲食日記,安排營養師進行飲食衛教諮詢;同時也建議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的「333 運動原則」,即每週至少運動 3 次,每次超過 30 分鐘,心跳達每分鐘 130 下。

從小就接觸過多的糖分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味覺和飲食習慣。爸媽們可以考慮用微糖或無糖的飲品替代含糖飲料,例如自製無糖檸檬或莓果氣泡飲。如果孩子體重超過85百分位的標準時,建議至兒科尋求醫師或營養師的專業意見。

文、圖 / 康珈毓

內容原文:夏日健康生活 / 暑假糖飲喝不停 「空熱量」食物讓你成為糖胖族

延伸閱讀
為何孩子吃不胖且聰明?哈佛研究認證:父母懷孕愛運動「健康基因」可代代遺傳
學童健康隱憂! 調查發現:8 成肥胖學童邊吃飯邊用 3C 親子無共餐過胖風險增 3.7 倍
你是哪種類型的肥胖?營養師:掌握減肥策略,打造易瘦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