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飲食教育!台東農活體驗讓親子了解竹筍、馬鈴薯營養價值

20230914_落實飲食教育!晚餐食材自己採收,「大地餐桌」讓親子一起親近土地、體驗農活

孩子出生後,身為家長的我們沒有一刻不在意孩子的飲食,希望他們每一口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都能健康且營養。近年出現的新觀念「飲食教育」,就是為了讓孩子感謝吃進口中的食物,不再浪費。現在台灣也有越來越多農場推廣食育,藉由體驗農活的方式親近土地,再將親手採摘的蔬果入菜,以此達成重視食物、關懷土地的目的。

現在出門在外總有琳琅滿目的外食,如何教導孩子在混亂的環境中,學會判斷、選擇自己要吃什麼食物?近年世界各國皆重視一項名為「飲食教育」的生活素養,其意義就是在於孩子能留意食材來源及營養,其中的食農教育讓孩子可以自己摘種食材,結合好吃與好玩,不僅直接瞭解食物所賦予的營養價值,更了解到永續環境土地的重要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加入食農教育行列,農場帶民眾體驗農活

現在台灣有許多農場、農民都加入了食農教育的行列,不只教育孩子,也將此觀念推廣給大人。目前台東縣卑南鄉有許多可以讓家長帶著孩子一起體驗農活、進行大地餐桌的農場,但可惜近期因颱風海葵的肆虐,導致農場受到不少傷害,農場二代負責人王晨如帶著僅剩的竹筍、黃金馬鈴薯等蔬菜,由主廚史帝夫將其入菜,讓民眾從食材開始,到食物本身,都能親近台灣土地。

王晨如的父親王旭朗為農場經營者,遵循順應自然生態環境來種植適合作物的原則,因此現在是竹筍季,馬鈴薯則為每年 2 月前栽種、約 3 月時採收。在大地餐桌的餐點中,竹筍被切成竹筍丁,加入了有「卑南族的酸辣湯」之稱的冷湯中;而馬鈴薯則是作為主餐,提供給人滿滿的飽足感。

竹筍、馬鈴薯營養價值在哪?記得 3 類人應少吃

但你知道他們的營養價值嗎?竹筍提供滿滿的膳食纖維,可能促進腸胃道蠕動、加速糞便排出;而其中甜味來源酪胺酸,是多巴胺的重要原料,因此可以穩定心情、增加活力。最後竹筍中也富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和營養素,可維持身體機能。但竹筍中的纖維不好消化,有腸胃疾病者建議少吃。

有些時候吃到的筍子不一定是甜甜的,王晨如提供一個判斷筍子苦不苦的小技巧。她說,「烏殼筍」是他們主要栽種,也是特殊的竹筍品種,台語俗稱麻竹舅、紅殼仔。它外殼的外殼如果完全沒有曬到太陽,會呈現白黃色或紅色,這是烏殼筍的特殊色,但曬到太陽越多,竹筍就會越綠,苦味就越重。而味道較苦的竹筍也別急著丟棄,可以透過醃漬或滷味的方式保存。

沒有曬到太陽的烏殼筍會呈現白黃色或紅色。王晨如提供

至於馬鈴薯的價值,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到,馬鈴薯含鉀量高,可改善痛風及風濕。另外其中也含稀有元素(比如磷、矽、鋅、硒及鉬),對人體健康有幫助。但因有還原酵素抑制劑,老年人應少吃,且會迅速提高胰島素和血糖,糖尿病人亦應少吃,這部分需特別注意。

一場大地餐桌,不只是深刻的認識食材、知道他們的營養價值,也認識了他們的產地。史帝夫強調,所謂的大地餐桌,實際上是捍衛土地的運動,他的原則就是不使用超過 100 公里以外的食材,至少也應該是台灣的食物。而親手採摘,由主廚入菜的過程,幫助民眾從食物開始親近土地。吃了由竹筍、馬鈴薯製成的餐點,是否覺得更加認識、關懷「台東」這塊土地了呢?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參考資料:台灣癌症基金會 馬鈴薯的營養成份

延伸閱讀
時間好趕、來不及準備早餐?營養師提供簡單食譜,6 步驟讓青少年補充鈣質、膳食纖維
九成兒童每日蔬果攝取量不足!早餐加入蔬果就能達標,3 步驟讓外食族也均衡營養